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确保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酒泉市全面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10/21/ 10:51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崔永保

确保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我市全面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崔永保)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不断强化市、县、乡各级帮扶责任,适时调整帮扶工作力量,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统筹联动和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了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我市持续推进市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帮扶干部包户责任机制,实现了到户帮扶全覆盖,保证了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帮扶任务、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五个落实”。市及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定期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研究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市及县市区帮扶单位、各级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进村入户,指导帮助贫困群众谋划增收项目,了解贫困家庭动态,协调解决急事难事,确保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力量不脱节、不弱化。持续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优化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19人,组织开展驻村工作制度落实专项督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能力提升培训,对3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111名队员集中开展了专题培训。组织帮扶单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各级帮扶责任人通过“甘肃党建”APP开展网络培训,累计培训1.14万人次,实现了培训全覆盖,保证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同时,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作为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每年同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靠实攻坚责任,严格考核考评,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制定落实中央、省委阶段性工作部署的推进举措,研究谋划强基础、补短板、促增收、保脱贫的各项工作措施。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全过程,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实地督导、电话督促等形式,全程跟踪督办,市县排查确定的8个方面33个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86个问题,已全部按时限要求全面完成整改。

  我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印发了《酒泉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按照无风险、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4个级别,把收入低于5000元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全面纳入动态监测预警,实施精准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针对全市排查确定的32户132人脱贫不稳定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投入资金62.8万元,精准实施种植、养殖、“五小”产业奖补等40多项扶持,已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印发《全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险”实施方案》,采取“保险公司+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模式,从疾病保障、灾害保障、教育保障等方面进行兜底保障,全市164个帮扶单位已筹措投入保费112.2万元,为7478人购买了“兜底保险”,完成建档立卡户农业保险参保6900户,确保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