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一把钥匙开了两把锁——瓜州“搁养代繁”蹚出产业振兴新路子

 2020/10/13/ 12: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李娟

一把钥匙开了两把锁

——瓜州“搁养代繁”蹚出产业振兴新路子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娟

  一把钥匙能打开几把锁?酒泉市瓜州县用“搁养代繁”这种养殖新模式,既确保了农户多元稳定增收,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这道难题,还为增强集体经济探出新路,用新机制这把“钥匙”打开了困扰农村产业发展的“锁”,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畜牧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我的30只羊都被搁养,今年通过调引种公羊,一年下来繁殖了50多只小羊羔,增加了不少收入!”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村民马麻乃如是说。

  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村民马麻乃如是今年33岁,是家里主要劳动力,虽然通过几年的发展脱了贫,但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夫妻俩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牛羊无人管理。“搁养代繁”的养殖新模式,解决了马麻乃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对于像我这样长时间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搁养’这个模式特别好,啥心我都不用操。”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村民马麻乃如是说。

  在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伊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内卫生干净、整齐划一,拌料区、养殖区分区管理,成群的牛羊膘肥体壮。

  今年65岁的冶二麦,家里既种草又养牛羊,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于是,他将两头牛代养到了伊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每头牛只需要付1000元的代养费和1000元的草料费,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又不用担心养殖技术问题。

  “牛的收入也可以,一年下两个牛犊,一个卖1万块钱,收入两万块钱。还有10多亩苜蓿,我收入一部分,一部分喂羊,一年收入也很好。”村民冶二麦说。

  今年,瓜州县针对农村家庭无劳动力、在外务工、有养殖需求的农户,采取“农户搁养”和“合作社代养”的养殖模式,引领养殖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

  “我们合作社代养按照要求统一防疫、统一消毒、统一管理、统一饲养,保证所有饲养出栏的牛都符合标准。这种模式不但让农户零风险的保证收益,合作社也能得到更大发展,缓解了资金短缺问题。”瓜州县伊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正文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将羊的养殖数达到1000只以上,牛的养殖数达到120头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