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腰站子镇有个“多赢”产业园

 2020/10/12/ 15:0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陈思侠 通讯员张玉芳

合作社牵头贫困户分红

瓜州县腰站子镇有个“多赢”产业园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陈思侠 通讯员张玉芳)今年以来,瓜州县腰站子镇发挥肉牛养殖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建千头肉牛养殖示范园区,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带动贫困户稳步增收。

  据介绍,腰站子镇高标准肉牛产业示范园规划占地5万平方米,计划新建高标准圈舍20栋,由瓜州县广顺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村集体”的五环联动扶贫模式,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村干部全面掌握贫困户现状,组织群众开展产业发展大讨论,明确了发展肉牛产业的思路。”腰站子镇唐墩村党支部书记刘春林说。唐墩村成立瓜州县广顺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整合贫困户扶贫资金350万元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自筹资金1000万元,牵头新建高标准圈舍6栋,配套建成园区绿化、青贮池、储草棚、消毒室等。一期调引基础母牛500头,二期建成后能达1000头以上,年出栏量达600头,年纯收入可达300万元。后期将引进牛粪有机肥生产线,日处理牛粪20吨,实现年收入150万元,推动肉牛养殖产业生态循环发展。

  在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腰站子镇175户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至目前,全镇肉牛存栏量已达2300头,养殖规模逐步扩大。

  合作社按照贫困户入股资金的6%予以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600元。贫困户还可购买合作社的牛犊自行养殖或托管合作社养殖。此外,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以玉米、紫花苜蓿为主的饲草料种植订单,每年每户可增收1500多元。

  腰站子镇在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后形成物化资产,在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后,将入股资金年收益的4%用于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实现共赢。

  据了解,今年腰站子镇申报到户产业奖补资金548万元,计划调引基础母牛640头,种植饲草2500亩,修建养殖圈舍148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