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区总寨镇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2020/09/29/ 09:20 来源:酒泉日报 许发明

盘活土地资源 提高幸福指数

肃州区总寨镇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每日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肃州报道 近日,走进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安置小区,一排排新建的小康房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西店村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结果。

  近年来,总寨镇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抢抓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机遇,多方争取,最终项目落地西店村。通过入户走访、民意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确定了“住房补偿、生产用房补偿和货币补偿”3种模式相结合的安置办法,并委托专业机构设计了4种经典户型,对西店村5个组的187户农房进行了整体拆除复垦,统一规划新建了安置小区、养殖小区和生产用房,将盘活的土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流转给龙头企业、合作社统一经营,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全程实施土壤墒情监测。

  西店村党支部书记盛学京说:“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同时推动了农业集约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了解,西店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占地181亩,新建的集中居住小区和生产用房仅有23.7亩。虽然房屋置换后宅基地比以前小了,但布局更加合理,保证每户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生产工具存放、养殖区与生活区分离,从源头上根治了农村居民区脏、乱、差的文体,群众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西店村6组村民王兰英说:“我家在安置小区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有上下水、暖气,村上还统一装修,感觉挺好。”

  西店村还集中修建了标准化养殖小区,村民可根据需要租用圈舍发展养殖业,或与合作社签订劳务派遣合同外出务工。开设了“四点半”学堂,聘专人看护幼儿园放学后的孩子。同时,取消了原村民小组的设置,采用楼栋化管理方式,选举单元长、楼长,协助村委会开展管理,为村民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许发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