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戈壁蝶变展新姿

 2020/09/23/ 11: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美丽风景入画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党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宽阔笔直的村组道路纵横交错,宽敞干净的安居房整齐排列,防风林带郁郁葱葱……现代戈壁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区到处呈现出丰收的喜悦,“流星雨”蜜瓜等特色农产品远销国内外,移民群众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移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区。全乡共接收安置九甸峡库区3县(卓尼县、临潭县、岷县)7乡23个行政村移民1936户9193人。

  “当初来的时候,风沙很大,树也没多少,一刮风房子里面到处是沙。”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陈孝孝回忆说。

稳步壮大戈壁生态农业

  发展是最好的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为了移民群众“迁得进、稳得住,快脱贫、能致富、奔小康”,解决建乡初期新开耕地盐碱板结严重,种植结构单一,群众发展基础薄弱的难题,广至藏族乡大胆尝试,破解发展难题,稳步壮大戈壁生态农业,趟出了一条适合广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路子,经过不懈努力,该乡建成集果蔬育苗、精细种植、冷链物流、科技应用推广为一体的现代戈壁生态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综合示范园区2个,设施农业从最初的27座累计达到如今的1565座,棚均年收益达到2万元以上,实现了各方面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戈壁新村拔地起

  为畅通销售渠道,广至藏族乡积极引导、扶持、推动各类合作社内引外联,与深圳阳光庄园、广州源兴果业等大型果蔬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全面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扶持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参与到全产业链当中,新建大田蜜瓜、有机枸杞、甘草、饲草、甜菜种植“五个千亩”基地,参与园区种植经营的农户达到920户,占全乡户数的47%,进一步拓宽、稳固了销售渠道,群众增收基础更加稳固。

  同时,广至藏族乡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发展设施养殖,探索“种养加”一体的新型养殖模式,扶持建成标准化规模肉兔养殖场、千头肉牛养殖场、万只肉羊养殖场,借助“五小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后院经济。目前,全乡肉羊饲养量达到1.2万头只,肉牛饲养量达到260头只,肉兔饲养量达到3000只。

“流星瓜”畅销国内外

  “来瓜州这十二年,从什么也不会到种棉花、枸杞、温棚蔬菜样样拿手,真的是变化很大。去年,家里收入近6万元,儿子也就业了,做小生意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全家日子过得舒坦着呢!”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陈军说。

柏油路通到家门口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又依托项目,对全乡2.76万亩耕地全部进行了改良,改良效果明显。同时,采取“整体推进”的整治模式加强人居环境改善,整合省市县各类项目资金,整修乡村道路23公里,铺筑公路65公里,改造水冲式厕所179座、无害化卫生厕所1563户,各居民点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全乡6个村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建成7200平方米文化广场、400余平方米村文化活动室及民族民俗文化馆,各村无线网实现全覆盖,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农闲健健身

  “这些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是当初想都不敢想的。现在住的都是安居房,出门就是柏油马路,环境好了,心情都美了。到了农闲时节,我们晚上还到广场上运动、跳舞。”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王小艳高兴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