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葫芦种植带富农家

 2020/09/23/ 11: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邓晓旭

葫芦工艺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邓晓旭

  近日,走进瓜州县腰站子镇辉铜村村民祁发佩家,院子里随处可以看到晾晒的葫芦,客厅里也摆放着十二生肖、山水花鸟等葫芦工艺品。经过精雕细琢后,每个葫芦都以不同的风格造型、别样的色彩展示着,不仅美化了庭院,也成了祁发佩增收致富的“福禄”。

  “今年种了3亩葫芦,虽然不多,但我种的是工艺葫芦,晒干后找工人雕刻成工艺品,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看着温室大棚内丰收的葫芦,祁发佩喜上心头。

祁发佩查看葫芦长势

  祁发佩因为自己喜欢葫芦,开始关注葫芦市场。瞅准了工艺葫芦的市场前景,1996年开始试种葫芦。

  “雕刻生肖、文字的亚腰葫芦可卖20元,个头再大点的葫芦经过筛选、手工制作,市场价可高达2500元左右。” 祁发佩说。

刻画人物的葫芦工艺品

  据祁发佩介绍,今年3亩地的3万多个葫芦早在年初就签订了订单,未经雕琢的葫芦一个售价5角,订单葫芦现已有1.5万元收入。剩下的葫芦经过采摘、晾晒、刮皮后发往临夏,找工艺精湛的匠人按需、按量进行雕刻,再通过其他渠道将工艺葫芦进行出售。

工人正在给葫芦脱皮 本稿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玉芳

  瓜州县腰站子镇充分发挥工艺葫芦的特点,积极与驻地企业、旅游景区沟通,通过腰站子镇酒醋酿造扶贫车间将酒醋酿造与工艺葫芦种植、制作结合起来,推出“葫芦酒”“葫芦醋”。同时,充分利用瓜州县枸杞蜜瓜展销平台、三道沟镇“福禄花田”旅游项目推介销售平台,将腰站子镇工艺葫芦“亮”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工艺葫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