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税务局:助力“采金人”走绿色发展路

 2020/09/21/ 10:22 来源:酒泉日报 陈 春

玉门市税务局:助力“采金人”走绿色发展路

  玉门市税务局以资源税法正式颁布为契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倒逼企业注重发展的同时守护自然资源。

  位于玉门市昌马镇的玉门市昌源矿业,是一家主要从事金矿地下开采、金矿石、有色金属矿石加工、销售的大型金企,是玉门市税务局资源税排名居前的纳税大户。今年1月至7月,该公司累计实现矿产资源销售收入约3436万元,缴纳资源税约86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江涛介绍,矿产开采、加工、消费会破坏生态环境,公司在金矿开采时主要采用充填采矿法,既能提高矿物回采率、降低频化率,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又能保护开采现场环境。在矿石采出后及时填充,减少有害气体释放,能有效改善矿区周围环境,安全性高。后期选矿时,引入全泥氢化、尾矿处理新工艺,投资少、效率高、成本低,还能加大生产用水的综合回收利用。

  玉门市昌源矿业2018年第四季度环保税税额为697.48元,而2019年引入新处理技术后,第四季度环保税税额为300元,是同期的43%。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在降低污染物排放的同时降低企业税负。

  “资源税改革促使企业提升主动节能意识,倒逼企业改进采矿、加工工艺,‘采富弃贫’的经营模式已成历史,现在都是‘渣里淘金’。提高资源利用率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绿水青山。”黄江涛说,“公司的税收管理员向我讲解了很多优惠政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购置并使用规定的环保设备投资额,可以按比例实行税额抵免。这可能是公司下阶段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提升绿色发展效能,良法是前提,实施是关键。在税收征管方面,资源税法简并了征收期限,并将申报期限由1日、3日、5日、10日、15日或一个月内统一改为15日内,与其他税种保持一致,有利于降低纳税人的申报频次,切实减轻了办税负担。同时,资源税法统一规范了税目,分类确定了税率,为简化纳税申报夯实了制度基础。为确保资源税法顺利贯彻实施,玉门市税务局提前行动,做好准备,以“绿色税制”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玉门市税务局加强资源税法政策学习培训,组织各分局业务骨干和资源税重点企业纳税人,对资源税法的政策内容、申报纳税环节的操作等方面进行培训,对政策新旧部分对照讲解,重点对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做到问题提前解决。通过办税服务厅、政策线上宣传等形式,持续加大资源税法宣传解读力度,让纳税人充分了解、及时掌握。同时,深入重点企业开展纳税辅导和税法宣传,确保企业把握税法变化,准确、顺利申报纳税。

  玉门市税务局玉门镇分局工作人员王卫东说:“资源税法正式实施前,我们就和玉门市昌源矿业的法人和财务负责人沟通,进行税法宣传辅导。希望通过税收手段促进企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助力企业走生产发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税务局会主动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信息、人才、技术共享,鼓励企业增加科研投入,引导企业在资源采选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

  下一步,玉门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实施好资源税法,为玉门市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 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