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田保姆”走俏乡村 农民成“甩手掌柜”

 2020/09/17/ 14:44 来源:酒泉日报 朱丹丹 蔡若兰

“田保姆”走俏乡村 农民成“甩手掌柜”

联合收割机收割玉米。

  每日甘肃网9月17日讯 酒泉日报报道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瓜州县凯德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台台农机在西湖镇玉米种植基地往来穿梭,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轰隆作响的机器,成了田地里劳作的主力军。

  瓜州县凯德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由西湖镇北沟村6户农民共同组建,主要提供农业机械、农田作业、农业托管和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服务。经过几年经营,这个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10台、中小型拖拉机12台、植保机1台,经营场地2000多平方米,农田作业面积2万多亩,农业托管面积3100亩。

  “近期玉米、食葵相继成熟,收获机一直忙个不停。”谈起秋收情况,瓜州县凯德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财基说:“我们的机械和人力都投入到秋收上了。除了收获订单农作物外,还为没有签订收购合同的农户收获农作物,为他们解决收获难题。”

  张财基说,这两年,这种农田托管的“田保姆”式农业服务在农村走俏,越来越多的农民签订收购合同,合作社全程托管,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今年,合作社机械作业面积超过2000亩,预计经营收入可达500万元。全程农业机械化保证了托管农田质量,深受农户欢迎。

  “以前农忙时,农活和家里两头顾不上。如今,我家17亩地的甘草和玉米全部交给合作社托管,租金只要385元,省心、省力,还有收入保障。”西湖镇北沟村村民何玉琴说。

  今年,瓜州县三夏机收小麦7.4万亩,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128台。全县三秋作业9月1日开始,投入玉米联合收割机55台,收获玉米2.8万亩;投入深翻犁450台,深翻面积2.5万亩;投入植保机65台,植保作业面积12.5万亩。

  朱丹丹 蔡若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