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塔院寺:从“筋塔”到“金塔”

 2020/09/14/ 10:2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思侠

塔院寺:从“筋塔”到“金塔”

金塔塔院寺

  兰登·华尔纳是近代美国著名的探险家、考古学者,也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敦煌文物盗窃犯。1924年1月,华尔纳到敦煌莫高窟之后,用特制的涂有黏着剂的胶布片敷于壁画表层,剥离莫高窟第335、321、329、323、320等窟的唐代精品壁画26块。他在揭取壁画时采取的这种方式极其简单、原始、拙劣而粗暴,导致壁画受到摧残,今天走进一些洞窟仍感触目惊心。

  1916年,兰登·华尔纳来到金塔县,盯上了塔院寺的塔上古佛,并成功盗取。在他返回之际,闻知此事的金塔民众便把即将离任的县长截留,并给兰州的甘肃省督军打电报,通报县长纵容华尔纳一行偷盗铜佛像之事,请求下令堵截华尔纳一行人,追回文物。华尔纳随即被堵截在肃州,甘肃省长及时指令肃州镇守使追回铜佛像,仍放原处。华尔纳在被扣肃州期间,给妻子的信中毫无廉耻、轻描淡写地写道:引起所有这些争吵的小铜像不过4英寸高,是这类小像中最差的一种了。我之所以对它感兴趣,那是因为它是我曾经见过的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放在古玩店之外的小像,它站立的那个庙又位于去喀拉浩特道路上的一个古遗址上。

  塔院寺位于金塔县城东南2.5公里处,是金塔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塔院寺的“金塔”,塔以筋砌,始名“筋塔”,谐音“金塔”,塔与寺合称“金塔寺”或“塔院寺”。“金塔”是密檐式佛塔的代表,塔身下方上圆,具有浓重的原始性,土质的塔身外有许多层檐,塔势雄伟,寺貌壮观。民国时又将它列为金塔第一景,金塔县县名由此而来。

  据《重修塔院寺序》记载:“如我金塔寺之有塔,不知建于何代,然塔以筋砌始名曰‘筋塔’。明万历二十年设堡,其地立官分土,因名其堡曰‘金塔寺堡’,是堡因塔而名也。”说明在明万历二十年时“金塔”已存在。据此可证明,“金塔”的始建年代,最迟也在明代。1987年维修“金塔”时,发现了历次维修的4层灰层,最里面的塔身土层经省博物馆专家实地查看,为明代建筑,并从金顶内发现了4次维修的记录牌。

  现塔于1986年重修,是河西地区著名的佛事活动集散地。大雄宝殿总面积695.56平方米,建筑面积495.8平方米,四面带回廊,殿内正面盘坐的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像,神态安详,形象逼真,两边是他的弟子阿兰、迦叶,背面是观世音菩萨,手托净瓶,普度四海。两角是文殊和普贤两菩萨,这些塑像制作精细,法相庄严,超凡脱俗,充分展示了佛教艺术的无穷魅力。

  记者 陈思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