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区三墩镇农业生产呈现新景象

 2020/09/10/ 15:4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蒋 莉 陈 燕

不穿水靴不扛锨,点手机灌溉 又省人工又增效,高标准种田

肃州区三墩镇农业生产呈现新景象

  每日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蒋 莉 陈 燕)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就可远程开关水阀,500亩辣椒田的灌溉、施肥任务一人就能轻松完成。今年,肃州区三墩镇高标准农田推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新技术,实现了智能灌溉、精准施肥、节水增效。

  眼下,“辣椒之乡”三墩镇的4万亩辣椒接近采摘期,碧油油的辣椒田一望无际,小辣椒三三两两由绿转红,昭示着丰收的希望。

  见到三墩村4组的村民小组长耿自福时,他正忙着给全组500亩辣椒田进行收货前的最后一次灌溉。与以往四处奔波查看水口的灌溉方式不同,现在,他只需要在家中打开手机上的“甘肃酒泉高效节水灌溉”APP一点,就可远程打开水阀,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全组辣椒田的灌溉、施肥任务。

  “咱农民种地真的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以前,我们各家各户地块小,不好管理。现在建成了高标准农田,‘打点滴’式灌溉、施肥,节水节肥还省人工,让我们农民的种植成本大大降低。”耿自福说。

  今年以来,为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破解土地经营的分散化、碎片化难题,三墩镇实施了夹边沟村、暗门村、二墩堡村、三墩村4个村共计2.9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并在三墩村4组建设“一户一处田”高标准农田520亩示范点1个,将分散、零碎的耕地以互换并块的方式适度集中,由原来的126块地调整成38块地,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形成了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通的景象。在种植阶段,专门订制了覆膜机、秧苗移栽机统一进行机械化耕作和种植,每亩减少人工2个,节省投入240元。

  “通过水肥一体化及滴灌等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改传统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了智能灌溉、精准施肥,每亩可节水40%、节肥20%。并应用无人机进行统一植保喷洒农药,农业面源污染也大幅降低。”三墩镇党委副书记郑德祥告诉记者,以前38户农户管理的耕地,现在只需合作社3个劳动力就可全面管好,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每亩可节约劳动力成本480元。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我市共建成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试点6个,可以实现田间灌溉自动化调度、数据采集、实时监测、异常报警、专家决策等功能,做到了精准控制、精准计量、精确灌溉、智能灌溉。同时,水肥一体化控制大大提升了水肥均衡供给水平,促进作物产量提高和产品质量改善,增产增效成效突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