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书写绿色发展新答卷——肃北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2020/09/07/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巴海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巴海涛

  碧水、蓝天、青山、净土,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肃北县境内有党河、榆林河、疏勒河、石油河4条河流,年径流量14.5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达26万千瓦。近年来,肃北县扎实推进“三大”保卫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绿色发展理念已贯穿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党河峡谷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业正在兴起。

  打好污染防治的“组合拳”

  多年来,肃北县把“划、立、治、测、管”作为保护水源安全的主要方式,通过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肃北的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

  肃北县围绕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依托网格空气自动监测站及网格员巡查,对重点区域开展精细化管理,力求完成控制指标。对施工工地和运输车辆落实“六个100%”扬尘防控措施,对县城建成区裸露土地进行覆网。依托河长制,继续加强河流环境问题巡查。对肃北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督促检查,力争尽快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两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2019年,肃北县地表水断面水质全市排名第一。

  肃北县强化土壤及固废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聚焦环保督察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肃北县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全方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个问题完成整改16个,剩余4个达到整改时序要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34个,剩余8个达到整改时序要求。经过整改,85宗涉及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及矿权退出工作已完成65宗,剩余20宗正按照时序推进。

  肃北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肃北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成立了7个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攻坚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有效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累计投入人力5000多人次、投入恢复治理资金达1.5亿元。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五督察组近期反馈肃北县的18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向各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等待市级批复后开始实施整改。

  污染防治攻坚让环保成为日常

  2019年,肃北县城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352天,优良天数300天,优良率85.2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3,在全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在肃北县境内的党河阿克塞取水口、榆林河水峡口、德勒诺尔湖等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优良水体比例为100%。肃北县共有4个地下水型水源地,其中1个为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个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下水质量三类标准限值要求,经过排查未发现黑臭水体。

  肃北县共设立城市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103个,每年随机筛选10个点位进行监测,2019年,检测结果均达到1类和2类标准。今年上半年,随机筛选的10个点位,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1类和2类限值要求。目前,肃北县共有5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未发生土壤污染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肃北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大美肃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