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优化环境打造产业功能区——玉门建化工业园区从逆风推进到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9/02/ 15:58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思侠

优化环境打造产业功能区

——玉门建化工业园区从逆风推进到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近年来,玉门市传承工业文脉,发扬“铁人”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优做好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招商引资,着力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营商、项目、服务,三个关键词,展现了玉门建化工业园区从逆风推进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营商:“玉门很舒心”

  8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玉门市被授予“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称号。

  这是玉门市长期以来营造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坚持“园区优先”理念,政策向园区倾斜、服务向园区集中、人才向园区汇集,举全市之力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带来的成果。

  2019年,玉门市经济开发区完成了“一区三园”规划修编并获批准,超前规划布局了省级开发区向国家级开发区提档升级、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中园等先导项目,各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化工业厂房虚位以待,投资业主可以拎包投产。

  玉门市始终把依法治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推动招商政策合法化、承诺事项合同化、生活服务市民化,让所有客商享受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玉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增设了法院民事立案庭、检察院检调对接室、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为民营企业、外来客商和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实现了矛盾纠纷科学分流、快速调处。

  “玉门市有良好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区位优势、一流的投资营商环境、便捷的交通网络、完善的园区基础设施。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玉门市的沟通交流,加快项目进度,拓展合作空间,推动地企双方互惠共赢。”浙江求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军在玉门建化工业园区考察时说。

  让投资者扎根玉门创业,凭的是“玉门很舒心”的营商环境。玉门“一区三园”用贴心服务,换来投资和项目。

  项目:含金、含绿、含新

  “通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玉门市工业基础完善、营商环境优良、‘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多年位居全省前列,投资兴业发展潜力巨大。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规划、争取早日开工落地方面,玉门市全力配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近年来,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立足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紧抓服务先行的理念,狠抓项目建设并完善各项帮扶机制,从招商到商找,从逆风推进到助推高质量发展,成了聚集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的洼地。今年至目前,园区13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产,完成工业总产值20.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8%;完成工业增加值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向上争取资金600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4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

  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提出了规划定位、产业定位、目标定位“三个定位”,明确园区的性质、规模、发展方向和发展格局,在规划的指导和调控下,有步骤、分阶段实现发展目标。同时,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实际,做强做大煤化工龙头产业,发展壮大非金属和金属材料产业、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建筑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夯实园区发展基础,科学定位、合理谋划园区产业发展。至目前,园区已有90多家企业落地开工、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完善补链延链项目,积极洽谈引进200万吨焦化项目,园区焦化总产能达500万吨。至6月底,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煤化工和精细化工项目30个。策划召开煤化工发展论坛、化工行业西部发展推介会、全国玻纤会议等,为园区招商引资注入了新动能,引进了更多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高质量项目,带动了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服务:贴心、保姆式

  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紧紧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契机,大力开展优质招商服务活动,全力服务外来投资者,强化项目牵引意识,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体系,注重服务细节,深入推行“保姆式”服务,保证了落地项目高质量推进。

  在全力以赴服务企业、想方设法助推项目落地方面,针对企业融资难和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举办银企对接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先后为酒泉市浩海煤化有限公司、甘肃汇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酒泉西部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甘肃盛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近7亿元,缓解了企业压力,保障了建成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推动了新建企业的项目建设进度。

  针对生产建设中存在的用电负荷、线路检修等问题,玉门建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供电公司与近30户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促成问题解决。在细化落实“四制两单”工作机制方面,园区主动服务,协助酒泉威思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玉门长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大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30多个项目办理工商注册、项目备案、施工许可等手续400多项,为20家企业规划选址。

  记者 陈思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