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扶贫车间酒醋香

 2020/09/02/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马晶晶

瓜州:扶贫车间酒醋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马晶晶

  走进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酒醋酿造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烧锅上忙活着。醇香的美酒源源不断地流出,车间里酒香弥漫。

  44岁的胡文兰是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草湖沟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4口人,种植9亩黑枸杞和20亩玉米,一年收入两三万元。女儿和儿子还要上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今年6月,丈夫去肃北打工,胡文兰也想一起去,但是家里的地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没人照顾。这让她犯愁了。听说离家不远的扶贫车间要招收务工人员,胡文兰别提有多高兴。

  “现在,我每天在扶贫车间上班,像城里人那样成为‘上班族’,一个月按时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胡文兰说。

  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酒醋酿造扶贫车间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扶贫车间采取“资产固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工资性收入”的经营模式,是集酒、食醋、酱油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基地。

  “我们坚持用传统工艺酿造健康、绿色的纯粮食酒和食醋,主要供应周边村镇群众。为拓宽销售渠道,近期开始对接附近县区超市商店,定点销售。”扶贫车间负责人贾海燕说。

  近年来,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企业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入股大洋天庆农副产品合作社,村集体按照总投资的8%分红,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稳定增收”的扶贫路子。

  “目前,扶贫车间已带动全镇32名贫困户就地就业,户均增加家庭收入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6万元。”腰站子东乡族镇党委书记省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