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创建戈壁边境上的“枫桥派出所”

 2020/08/27/ 09: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蒋洁 靳文斐

民警走访辖区群众,了解帮助解决家中困难.jpg

民警走访辖区群众,了解帮助解决家中困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蒋洁 靳文斐

  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自2019年转隶改制以来,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及时调整工作状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今年7月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获批成立后,总站及时补位、顺势跟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坚决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有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把服务人民群众始终摆在首位

  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按照“全警参与、区分时段、区分岗位、区分层次”的要求,组织警力开展走访入户、为民解忧、为民答惑、为民宣传、为民服务工作,实现了走访全面覆盖,提升民警人口双向熟知率,辖区基本情况和重点底数百分之百掌握。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健全方便群众、畅通民意、沟通互动、宣传教育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不断畅通警务联系渠道。酒泉边境管理支队马鬃山边境派出所、长流水边境派出所推出“上门办证”“流动办证”“周末延时”“网上预约办证”等服务举措,最大程度将服务前移,将网上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民警认真检查行业场所安全状况.jpg

民警认真检查行业场所安全状况。

  坚持打防并举确保辖区平安

  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强化实有人口管控,重点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摸底了解,落实流动人口分级、分层管理,通过定期走访服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实时动态管控等方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所属边境派出所紧盯治安难点、热点问题,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行动,高标准落实行业场所、涉爆涉危、重点区域治安清查行动,主动走位消除危爆物品隐患苗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期间,音凹峡边境派出所、明水边境派出所全面梳理摸排辖区流动人口底数,扎实推进居住证办理,宣讲劳务法律常识和防诈骗指南,确保不漏管、不失控。长流水边境派出所见疑不放,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获系列盗窃刑事案件1起,抓获外省在逃人员2人。

  推动多元调解及时化解矛盾

  落实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各边境派出所积极推行“派出所、村委会、司法所、治保组织”四位一体的多元化调解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讲法、讲理、讲情、开导工作。同时,深化辖区走访,充分调动护边员、治保组织工作主动性,全力收集掌握潜在的矛盾纠纷隐患信息,深度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起,做到了早介入、早防范、早调处。

  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整理走访情况,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

  马鬃山边境派出所开展 “牧区百日大走访”活动,全面分析掌握辖区管控形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症制定便民举措和整改措施。音凹峡边境派出所牵头邀请马桥公路项目部、劳务公司、矿山单位负责人召开“融警务”APP现场推广会,打造民警、综治员、网格员、业主等共同参与的基础信息采集新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