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城市闪耀“绿色”之光——敦煌市发展清洁能源走笔

 2020/08/13/ 10:1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谢沛宏

城市闪耀“绿色”之光

——敦煌市发展清洁能源走笔

  酒泉日报记者 谢沛宏

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酒泉日报报道  “用清洁可再生能源代替传统不可再生能源,敦煌正在努力将新能源用到城市各角落。目前,游客在敦煌市内乘坐的公交车和在景区乘坐的电瓶车使用的都是清洁能源。敦煌市还将努力实现清洁能源供暖。”敦煌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曹文渊说。

  资料显示,敦煌全年日照时数3257.9小时,年太阳辐射量每平方米6882兆焦耳,属于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在敦煌市域内,适宜风、光电项目建设的戈壁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潜在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敦煌市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于2009年启动建设了占地面积60平方公里的光电产业园区,先后投入近5亿元,完成了光电产业园区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打好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基础。

  自2009年全国首个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在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建设以来,敦煌先后成为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绿色可持续能源的发展让这片绿洲更加独特。

  在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现场,1.2万面定日镜如向日葵般追逐着阳光,将阳光反射汇聚到中心的熔盐吸热塔上,再通过光热转化实现稳定发电。“光热发电没有燃烧过程,不会产生污染,发电稳定且品质和火电一致。”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国说。

  “光热发电有两个重点,一是降低发电成本,二是保持发电稳定性,我们的项目在两者中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范多旺说。

  范多旺不仅是敦煌大成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研发负责人,也是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聚光太阳能关键组件和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为了投资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他和团队成员质押了房产。去年12月,范多旺团队设计研发的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示范电站建成并网,这是全球首座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

  至目前,敦煌优质的光热资源和优越的发展条件已吸引30余家大型企业在敦煌光电产业园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光电产、送、销上下游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技术已在敦煌的电力、供热、公共交通、旅游等领域逐渐推开。同时,在光电产业园区建设中,敦煌把项目当作景点建、把园区当作景区建,敦煌光电产业园成功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