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稳住经济基本盘 推动高质量发展——玉门市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2020/08/13/ 10:0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陈思侠 通讯员杨棋焜

稳住经济基本盘 推动高质量发展

——玉门市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杨棋焜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酒泉日报报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玉门市坚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研究制定了“六保”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措施办法,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市场活起来

  “为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稳定生产运行,我们建立了政银企三方沟通协调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对接洽谈会,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玉门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明星说。

  今年上半年,玉门市政府金融办先后协调金融机构为浩海煤化、鑫能光热、鲁玉能源等73家企业提供贷款22.76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新增贷款总额。协调玉门县域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公司为昌源矿业投放基金2000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普罗生物、盛浩商贸、汇丰商贸等5家企业续贷款2850万元,为700多家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资金3342万元。引导各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下调企业贷款利率0.75个百分点,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500万元。

  玉门市认真落实省政府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零”要求,对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行全面排查清偿,于5月28日完成清偿,共偿还欠款6318.91万元,按期实现了“清零”任务。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资金紧张、不能按时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后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手续。对在3月31日前缴清2019年以前城镇使用税、房产税等税款及滞纳金的企业,按照相当于地方留成部分60%的标准予以奖补。至6月底,共为浩海煤化、天鸿化工、静洋钛白等21家企业1434.6万元税款办理了延期手续;为静洋钛白、西部天成、天宁新能源等39家企业落实奖补资金2599.6万元;为符合政策的32户纳税人减免2019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1112万元、房产税92万元;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收9812万元。

  玉门市在支持三产企业复市开业方面,筹资243万元,对注册地在玉门市的限上重点服务业企业、限上零售企业、住宿餐饮企业等,根据运营情况补助疫情防控经费。至6月底,共对符合奖补激励政策的宇丰新能源、誉通劳务、顺兴贸易、云返商贸等24家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奖补81万元;对农垦普安房地产、博华房地产等6家房地产企业奖补30万元。

  此外,玉门市出台了促进消费政策,实施了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制定了《玉门市优化营商环境措施30条》,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办事环节52项、办理事项282项。全面实施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减合并生产许可种类,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流程和时间。

  筑牢安全底线

  玉门市将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稳定粮食储备和供应,强化能源运行监测调度,切实守好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

  在粮食安全生产方面,玉门市设立了15万元粮食风险基金,将县级储备粮及应急成品粮利费补贴175万元纳入财政预算,落实新增市县储备粮收购资金570万元。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制度,玉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3万亩,其中小麦10.7万亩、玉米4.8万亩、大麦0.36万亩、小杂粮0.47万亩。

  “在保障物资供应稳定上,玉门市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市场价格应急监测日报制度,全力保障35种重点监测物资市场供应。”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天淮说。今年上半年,玉门市共落实蔬菜种植面积7万亩、生猪饲养量4.88万头、羊饲养量145万只。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根据本地市场情况,组织调运加工储备米、面、油2000吨投放市场,储备冻猪肉30吨,全市蔬菜、肉品、水果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在加强能源需求保障上,玉门市统筹抓好电、气等能源保障,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能需求。上半年,全市发电装机容量360.5万千瓦,能源企业发电量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用电量4.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供应天然气24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电力、燃气供应稳定。计划实施能源重点项目13个,玉门鑫能光热、中核七墩滩风电、330千伏变电站、首航光热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85%。

  保证产业链稳定

  “只有持续加强对疫情形势下产业链供应链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大产业链供需协调对接力度,帮助企业保订单、渡难关,才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经济循环畅通。”玉门市政府负责人说。

  在加强产业链招商上,玉门市集中打好“5+2”产业招商战役,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先后召开网络签约仪式3场次,组织17个招商工作组分赴2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招商工作。至6月底,共签约合同项目31个,签约金额157.42亿元,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27亿元,增长51.4%,其中省外到位资金44.7亿元,增长99.4%,在7县市区排名第一。

  玉门市纵深推进农业下游畅通,发挥农产品流通经纪人队伍作用,密切关注掌握种植意向和市场销售动态,持续加强与省内外企业的沟通联系,稳步扩大农产品订单市场,做到种植有订单、加工有订单、销售有订单,成了全市增加农业订单的关键。至目前,玉门市共签约农产品订单410个,签约订单总量49万吨,订单面积61.8万亩。

  在加快构建通道物流产业链上,玉门市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城市的通道优势,加强与沿线省份和地区的产业合作,加快构建“原料—加工—仓储—运输”的通道物流产业链。全力支持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丝绸之路玉门公路物流港、玉门绿欣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老市区南站物流货运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玉门东镇至老市区至赤金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从上半年新开工的27个招商工业企业项目和36个续建项目及已签约计划下半年开工的29个工业项目来看,玉门市将全面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推动工业经济“由负转正”并实现中高速增长。同时,玉门市出台4批23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和8条应对疫情、促进消费激励措施的红利开始显现,带动工业、建筑业、餐饮、文旅、商贸、批发零售等产业加速发展,为玉门市经济“逆势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