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玉门市赤金镇:“韭菜大王”致富记

 2020/08/07/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杜雪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韭菜大王”致富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杜雪琴

  因“铁人”王进喜出生在这里,玉门市赤金镇声名远播。

  7月的一天,记者来到玉门市赤金镇生态韭菜产业园,一座座温室大棚里韭菜生长旺盛,工人们正忙着收割韭菜。

  说起韭菜,就不得不说“韭菜大王”王毅,在他和几名韭菜种植大户的带领下,赤金镇的村民依靠韭菜种植过上了好日子。

  别人不干的他干,只要认定的事情,哪怕赔钱也要干。大家笑称,我们铁人故乡,出了个“王铁头”。

  “1997年,赤金镇在当时的西湖村和和平村建起了800座韭菜温室,我承包了2座温室韭菜棚,开始种植韭菜。”当时二十多岁的王毅一直在外拉货,认识的菜贩子多,每到韭菜收割季节,他就用自己的车将自己和其他农户的韭菜运往新疆出售,当起了赤金韭菜在新疆市场的代办人。在这之前,他还是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合作社的一名理事,负责联系西安市场的韭菜销售。

  2016年,经过10多年的种植销售,王毅在赤金镇韭菜行业已有一定名气,镇里动员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但他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农户也难组织,自己最擅长的是购销,应该先把购销做起来,考虑再三,他首先成立了王氏佳毅农副产品购销中心,主打韭菜购销。

  “随着赤金韭菜规模扩大,行情好转,销售渠道也稳定了,我决定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所以就申报成立了乡情韭菜合作社。”说起乡情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王毅首先讲起了成立合作社的一些情况。

  一直以来,王毅始终都坚持质量第一,因为这关系赤金韭菜的信誉和自己的名声。

  “收购时菜价每斤高出非社员两毛钱,并提供技术指导。在育苗使用上,领苗时以每米温棚20元收取押金,只要社员按标准种植,移苗完成后就退回押金,目的就是把韭菜质量搞上去”。由于合作社种植的韭菜质量好、收购价格高,以前不肯向他卖菜的农户,现在也争着要卖给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建立起相互信任关系,目前已有180名社员将380座温棚韭菜全部入股合作社。

  2017年,为持续提高韭菜质量,王毅号召农户种植穴植韭菜,并无偿提供菜苗。刚开始有农户不愿意,但后来看到韭菜品质好产量高,市场认可度也高,就认可了这个标准。

  近两年,合作社通过推广穴植标准不断提高韭菜产品质量,一步步把合作社的种植标准上升为玉门韭菜行业标准,也逐渐掌握了区域内韭菜生产标准话语权。

  “平均每天走货不少于30吨,一年收购韭菜达2000多吨,今年会更多一些。”每年11月上旬到次年3月中旬为集中收菜销售期,韭菜外运车辆需求量大,紧张时合作社每天要十多辆车外出送菜,为解决找车难的问题,王毅在合作社专门成立蔬菜运输队,负责装菜运输,运菜到外地卸菜后,再装上煤炭、化肥等物资回来,车辆不跑空趟,也为群众提供了取暖物资。

  如今,王毅已经50多岁,从事韭菜产业也有20多年时间,成了当地有名的“韭菜大王”,不仅带动村民一起种植韭菜,还为大家提供了不少家门口务工的机会。“长期合作的贫困户有20多人,两个产业园平均每天用工达20多人。”王毅告诉记者。

  当天正在园区温室大棚里锄草的铁人村村民杜秀萍就是其中一位,她不仅家里种植韭菜,闲时也会到园区务工,一天有100元的收入。“去年在产业园打工挣了1万多元,在家门口务工挺好的。”

  截至目前,在王毅等种植大户带动下,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7742座1.6万亩,覆盖8个村29个村民小组,户均达到2座增收棚,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日光温室韭菜产业的收入比重达30%以上,产品远销新疆、青海、河南等地,村民们依靠韭菜种植过上了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