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农产品提质升级 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2020/08/06/ 14: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张瑞 张黎

工人正在加工“八宝茶” 张瑞 摄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张瑞 张黎)8月初,走进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甘肃丝路佰特“布隆吉尔”农产品加工基地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地生产、加工、包装“八宝茶”。 

  “自从有了这个加工车间,我们都能在厂里上班了,每个月工资3000元,不光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能给村上带来收入,一举两得的好事。”九上村群众王彩霞说。

  近年来,瓜州县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着力盘活农村资源、资产,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发包、租赁、联营、合作等方式,开发利用村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厂房、公共服务设施设备等各类集体存量财产,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资产经营性收入。 

  据九上村支部书记俞光海介绍,前些年,村上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支撑,很多致富的好事都办不成。这几年,乘着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的“东风”,村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共建帮扶、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村级物业等,借助中央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和自筹的方式,在村委会东侧闲置区域新建甘肃丝路佰特“布隆吉尔”农产品加工基地7000余平方米,建成“八宝茶”生产加工厂1座、食醋酿造加工车间1处,现已投产上市。该基地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周边50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劳务收入150万元,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我们生产的‘八宝茶’将销往县城各酒店和超市。目前,已经销售了3000套,销售额达到1.35万元。”“丝路佰特”农产品加工基地销售经理陈金召说。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群众从精细化种植到标准化加工、从配方研发到绿色生产,逐步形成产、加、销的产业链体系。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本地的农特产品。”瓜州县布隆吉乡副乡长蒋少仙说。

  发展产业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贫困户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瓜州县布隆吉乡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支撑,摆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按照“稳定枸杞、壮大草畜、拓展旅游”的思路,坚持走枸杞提质增效、草畜循环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扩建永顺祥枸杞加工厂1万平方米,建成集烘干色选、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枸杞产加销一体化集散中心一座,落实优质饲草千亩连片种植示范点1个,带动发展养殖户921户,“千家万户都搞养殖”的产业富民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瓜州县立足各重点乡、村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按照“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着力打造了一批区域性广、带动力强的集中连片扶贫产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