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在逆境中崛起 在创新中腾飞——肃北县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见闻

 2020/07/30/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克勤 通讯员 朱蕊

在逆境中崛起 在创新中腾飞

——肃北县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克勤 通讯员 朱蕊

  7月27日上午,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标志着肃北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迈出坚实步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构建工业产业空间布局,培育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新能源“五朵金花”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这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工业强县战略的重点。

  近年来,肃北县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加快矿山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了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尤其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党城石墨产业园、马鬃山风电产业园得到了发展壮大,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推动了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科技引领 加快高新产业发展

  肃北县立足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工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公司钒矿开采工程投资1亿元,5月试生产,今年计划采矿12万吨,生产偏钒酸铵500吨,新增产值5000万元。”肃北博伦矿业公司总经理赵永平说,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实现产值61.08亿元,为国家和地方上缴税费16.29亿元。今年公司继续挖潜改造,实施钒矿开采及“三化”改造项目,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产品。

  肃北县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小升规”企业。亚峰矿业、金源泉矿业等一批企业顺利达标入规,全县已发展规模以上企业15家。

  在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肃北县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产品更新换代,引进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项目,使老企业焕发青春和活力。同时,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扩大风电总量、增加光电规模,大力发展新兴清洁能源产业。凯富45万吨原煤生产、镁弘科技10万吨高活性氧化镁技改、山东鲁能20万千瓦风电、中节能10万千瓦风电等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户,顺利开工建设,推动肃北工业经济驶向发展快车道。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现阶段风机基础浇筑进度已经过半,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鲁能集团甘肃分公司工程部主任许强说。2019年,肃北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4亿元,同比增长12%;新增风电装机4000兆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00兆瓦,新增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300兆瓦,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工业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我们这个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集中优化资源,依托肃北县金庙沟石材产业园区的优质资源进行建设开采、加工销售。预计总投资5亿元,园区占地面积将达2000亩,年产值预计达2亿元。今年将有3家工厂开始投入正常生产。”承业有邦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煜斌说。

  地处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金庙沟园区的石材产业园,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矿区环境治理。项目三期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废石料50万立方米,实现销售利润约1000万元,既解决当地矿山开采恢复治理中的环保问题,又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我们公司是以开发肃北县别盖林镁矿为基础建起来的,产品远销刚果(金),原来设计的产能是3万吨,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去年将产能扩充到10万吨,今年7月就能投产。”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胜说。

  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活性轻质氧化镁技术改造项目位于肃北县马鬃山经济开发区别盖园区,施工方加快项目建设,确保7月底建成投产。这个项目改扩建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营业总收入3.5亿元,年度利税总额可达9500万元,将成为肃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去年,酒泉市确定了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力打造酒嘉双城经济圈、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基地、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基地、以马鬃山地区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地和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基地“四大增长点”的“两极四基地”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后,肃北县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抽调专门力量配合酒泉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和甘肃省城乡规划院、兰大规划设计院,科学迅速地完成《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并报酒泉市讨论通过。酒泉市专题研究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全面推进经开区创建工作,确立了“一核七园多点式”空间布局、南北两山联动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3+3”产业发展模式,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今年6月,酒泉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设立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这标志着市级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成为肃北县域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肃北县处在“两大增长极”和“四大增长点”的核心,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是“四大增长点”的重要一点。目前,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正在上报省委、省政府批复,积极申请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坚持生态优先 工业绿色发展

  亭台、人工湖、草坪……这些公园里的景物,如今出现在戈壁荒漠深处的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甘肃亚峰矿业有限公司的办公、生活区。至目前,甘肃亚峰矿业有限公司已投资2000万元用于厂区绿化,着力打造绿色矿山和人文矿山,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随着绿色矿山建设的逐步深入,绿色开采、绿色发展已成为企业的目标。

  “把矿区打造成公园,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远期计划是在厂区建设一座黄金地质公园。”矿区负责人说。“矿山绿色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企业的未来。”赵永平说。肃北博伦矿业坚持过苦日子、紧日子,通过加强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改进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增加值、减少资源浪费等举措增加企业效益。上半年,矿石回采贫化率、损失率指标较去年同期明显降低。

  肃北县大力促进工业绿色发展,万元增加值能耗、水耗均控制在均衡进度范围以内。由于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面落实,仅去年就为企业减免税费5600万元,协助企业办理采矿证延续、变更矿区范围、扩大开采规模,中盛、金鹰等涉企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稳步推进。亚峰、金元泉达规入库,15家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9亿元,县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持续壮大。

  肃北县落实“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培育“小升规”企业5家,规模以上企业将达20家。重点推进龙源14兆瓦光电项目,预计年内建成并网发电。同时,争取华润20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不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

  肃北县坚持工业绿色发展,以工业强县规划和工业发展研究为引领,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黑色金属、煤炭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开发有色金属、非金属新产品,布局微电网,实施电能替代,争取直供电试点,力争在新能源消纳上取得突破,促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落实工业发展扶持办法,重点支持博伦矿业、亚峰矿业、金元泉石墨矿等骨干企业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支持酒钢与德泰兼并重组,鼓励金庙沟、牛圈子等煤矿资源整合,推进北山环保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构建绿色高载能产业体系,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后劲足、优势充分释放的工业发展新路子。

  肃北县提出,力争到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2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7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地区总产值比重6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达22个以上;工业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