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07/30/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丹丹 李红

图为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主展馆外景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李红)近日,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瓜州县入选,成为西路军片区15个分县之一。

  据了解,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为主体,统筹考虑红军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的革命史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动,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权威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包括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冀鲁豫、山东、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等共计22个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红西路军最后一战发生地,红西路军蘑菇台子军事会议是红西路军西征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红西路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以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与数倍于己的敌军浴血奋战、在瓜州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蕴含着丰富的革命价值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近年来,瓜州县不断加大县域内红色革命遗址(迹)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对现有的革命遗迹进行全面修缮加固,并按照红西路军安西最后一战行进线路对革命遗址(迹)融入红色文化元素进行包装串联,使瓜州成为河西地区红色文化廊道中的重要一环,发挥其重要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