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戈壁滩上崛新城——金塔县推进金瑞科创城建设侧记

 2020/07/30/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正是盛夏时节,金塔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在金塔县金瑞科创城,却涌动着更为火热的激情。

  塔吊林立,焊花四溅,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在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中,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作为承接国家重大产业配套,吸引和留住投资及长期外来务工人员的新型城镇空间载体,这里正从荒滩戈壁蝶变成长为一座生机无限的发展高地。

  大手笔谋划:崛起新型城镇

  纵观金塔县县域经济发展,还存在量小质弱、产业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低等短板弱项,而国家重大产业中核产业园落地建设让金瑞科创城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集聚,是县域经济质效升级的绝佳机会。

  在历史赋予的难得机遇面前,金塔县致力于走出一条产城融合的新路径,从2019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金瑞科创城(镇)建设项目,目标直指承载3万常住人口和2万流动人口,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这里各类产业、项目呈稳健成长态势,在总规划面积5800亩的设计版图上,一个满载希冀的新型城镇正茁壮成长,必将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为金塔高质量发展挺起坚实脊梁。

  全要素推进:贯通成长链条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政企协同发力,以产业链思维推进金瑞科创城建设,让工作由点向链转变,很快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

  投资1.2亿元的金瑞科创城商业综合服务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项目涵盖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多个方面,旨在打造满足新兴消费一站式、多样化需求的商业服务中心。

  在一批项目建设的带动下,金涛房产、甘肃核瑞苑、西海盛商贸等服务项目也如火如荼建设,这里悄然成为竞相追逐的“投资热地”。至目前,金瑞科创城已开工建设项目6个,完成投资已达3亿元。

  据介绍,金塔县将在金瑞科创城加速构建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主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文化创意、科创研发、小微企业孵化、人才教育、文化旅游与地方品牌特色商业、农业赋能和生活配套七大功能板块,融合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生活配套与本地旅游、商业、农业等特色产业,形成协同联动效应,铸就产城融合的新型典范。

  保姆式服务:孕育无限生机

  筑巢引凤,才能撬动产业崛起。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金塔县在园区内水、电、路、污水处理以及绿地公园和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上做到一应俱全、一步到位。

  饮水安全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厂、中央绿地公园、通信设施……随着先期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后期项目建设在无忧中推进。目前已经入驻项目22个,每年可以带动千余人就业。

  项目加速建设,有硬环境的支撑,更有软服务的提升。金塔县全面推行项目手续帮办代办、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等机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了23%和60%。

  施工正酣的金瑞科创城生活基地项目副经理赵江伟感触最为深刻,“在业务部门的帮助下,建设进度非常顺利,目前已开工建设11栋楼体,计划在近日全部封顶,可以满足6000人的生活需求。”

  “金瑞科创城建成以后,和金塔县城的人口密度相当,这就相当于又建设了一个新城,对经济的带动能力相当大。”酒泉核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生鹏如是说。

  随着金瑞科创城经济圈的形成,将带动人流、资金流、物流全面聚集,逐步塑造成以产业经济圈为核心的新型城镇。据了解,预计年内金瑞科创城入住人口将达到1.5万-2万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