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县:以乡风文明之“魂” 筑乡村振兴之“路”

 2020/07/29/ 09:21 来源:酒泉日报 石秀娟

金塔县:以乡风文明之“魂” 筑乡村振兴之“路”

  每日甘肃网7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金塔报道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金塔县以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公共文化建设、优秀文化传承、推动移风易俗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倡树乡风文明新风。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工程,在居民点住宅墙体、文化广场、村镇主干街道沿线等区域,设置景观宣传牌、文化墙、文化长廊,制作精神文明宣传牌及墙体图文广告,以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方便参与的方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文明、向善的社会新风尚。以文明乡风民风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通过文明村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立标杆、树楷模,发挥社会风气正向激励和精神鼓舞作用。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的要求,着力完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乡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乡镇文化站达标率达66%。发扬、传承地方文化艺术,培训文艺骨干,指导编排社火及文艺节目,定期组织演出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社区慰问演出。连续举办了十三届航天文化艺术节和十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支持乡镇开展杏花文化艺术节、树莓采摘艺术节等文化节会,催生了大量文化艺术创作精品,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提升了金塔美誉度和知名度。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和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全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传承发展农村优秀文化,培育淳厚乡风民风。持续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德孝文化“六进六创”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推荐评选表彰德孝文明家庭,选树“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创作了一批体现时代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如歌曲《胡杨之歌》《美丽金塔》,音舞诗画剧《大漠之魂》,文艺创作呈现生机盎然、百花争艳的喜人景象。

  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弘扬正气。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推动移风易俗与加强思想教育相结合,转变城乡居民观念。通过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等宣传阵地,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制作刊播了一批富有教育性与启发性的典型案例,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新思想、新观念,营造健康、文明、向善的良好舆论氛围。深入社区和乡村,常态化宣讲正确的婚姻观和恋爱观,倡导文明和谐的婚嫁关系,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认识,改变婚嫁观念。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石秀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