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枸杞簇枝头 增收有“钱景”

 2020/07/29/ 09:20 来源:酒泉日报 朱丹丹 刘 洁 李云涛

枸杞簇枝头 增收有“钱景”


双塔镇古城村先锋富民万亩枸杞产业示范园区

  眼下,瓜州县15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旺季,一片丰收景象。在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的枸杞地里,鲜红的枸杞挂在枝头,采摘工人正忙着将这些红果果颗粒归仓。

  “去年,我种了24亩枸杞,纯收入13万余元。今年,我新植了12亩枸杞,长势比去年好,产量更高。”古城村枸杞种植户陈显才说,“枸杞采摘下来后就送到交易服务中心加工,避免了存储、晾晒的不便。”

  陈显才口中的交易服务中心是瓜州县现代扶贫枸杞交易综合服务中心暨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期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双塔镇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占地10070平方米。

  “枸杞交易综合服务中心能容纳客商300人,年加工干果5000吨,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生祥说。

  今年,瓜州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县、乡两级多方对接企业,引进物流公司和各地客商入驻双塔现代扶贫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畅通运销渠道,减少中间环节,让枸杞种植户和市场直接对接,释放农户增收最大红利,实现了从田间到舌尖的“一站式”营销。

  “瓜州枸杞品质好,我每年都收购1000多吨。”新疆客商王业喜说。

  为了让枸杞成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今年,双塔镇培育壮大了世纪红、丰阳、腾达等从事枸杞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近10家,使枸杞产业走上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路子。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闭环,今年我们拓宽融资渠道,建设集枸杞加工销售、仓储物流、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枸杞小镇,吸纳外地客商进驻,盘活镇域经济。预计今年可实现枸杞产值2.5亿元。”双塔镇党委书记许铎说。

  近年来,瓜州县紧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标,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企业带动,引领枸杞产业向安全、优质、高效目标迈进。至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5万亩,5.8万亩枸杞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以瓜州县三道沟镇鸿富、梁湖乡宏隆、布隆吉乡永顺祥、双塔镇世纪红为代表的一批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零农残枸杞全部通过欧盟570项检测,零农残枸杞种植面积达1万亩,出口哈萨克斯坦、德国等。建成布隆吉、双塔、腰站子等7个万亩枸杞专业乡镇、20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200个百亩集中连片标准化生产示范点,枸杞种植农户达22247户,实现产值20亿元。枸杞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3%,占移民人均纯收入的58.9%。通过做大做强枸杞产业,瓜州县实现了小枸杞向大产业、大品牌的跨越,枸杞已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

  朱丹丹 刘 洁 李云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