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强化产业促就业 乡村振兴迈大步

 2020/07/28/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邓晓旭 李世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邓晓旭 李世涛

  瓜州是全省17个插花型移民大县,也是酒泉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瓜州县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品质特色提升,坚持城乡融合推进,坚持文化惠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步伐明显加快,经济发展动能加速转换,文化旅游潜力持续释放,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2018年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鼓励并扶持发展“五小”产业。 李云涛 摄

  就近就业稳增收

  近日,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专场招聘会现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纷纷咨询报名,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吴福财当场就与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

  “此次的招聘条件非常好,能真正解决我们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吴福财说。据了解,此次招聘企业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今年在广至藏族乡成立的新公司,计划招聘4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缓解当地群众就业无路、致富无门的难题。

  今年以来,瓜州县全面摸排外输贫困劳动力底数,对因疫情影响而未外出的1640余名贫困务工人员,制定“一人一案”就业措施,支持县内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进企务工。同时,开发保洁员、疫情防控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457个,先后帮助43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河东镇牛产业发展。李云涛 摄

  产业发展助民富

  “目前已经养了40多头牛,其中育肥牛31头、基础母牛7头,剩下的都是小牛犊了。再过三个月,基本上就能断奶出栏了,一个小牛犊能卖近万元。”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张伦战说。

  张伦战家的“牛产业”是河东镇发展养殖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东镇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散养殖”的模式,大力发展牛产业,让不少村民走上养牛致富路。截至目前,累计调引优质安格斯肉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400余户,育肥牛每头收益在5000元以上,自繁小牛犊收益在1万元以上。

  为支持产业发展,瓜州县每年列支4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以蜜瓜、枸杞、设施农业、草食畜为主的高效特色产业,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亿元,打造了一批以特色果蔬、有机枸杞为主的区域性广、带动力强的“产加销”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示范园28个,形成资源链接、整体推进的聚合效应和多方投入、联合共建的扶贫新格局。

  “目前,我们积极推行外引内培、引育结合的发展模式,科学引进推广流星雨、巴西清喉、羊肚菌、安格斯肉牛等新优品种,引导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实施标准化生产,为我县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永忠说。

广至藏族乡扶贫车间。李云涛 摄

  据瓜州县扶贫开发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王鸿勇介绍,瓜州县采取“六个统一”的模式融合一、二、三产业,培育了12家龙头企业,32家专业合作社,与7285户贫困户建立了长效的扶贫带贫的利益连接机制,初步形成了以五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光伏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五小产业为补充的多元的富民产业体系。

  如今,强劲的产业发展、广阔的就业渠道和坚实的民生保障已经成为瓜州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