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老布鞋“纳”出致富新路子

 2020/07/28/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蔺佳

丁永华正在制作老布鞋 蔺佳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蔺佳

  “两个鞋眼之间的距离一定要控制好,不然会影响最后的产品美观。”在瓜州县沙河回族乡街面一家不起眼的鞋店里,丁永华正在忙碌着做布鞋。在他眼中,每一双布鞋的完工,都是一件艺术品的诞生。

  今年57岁的丁永华是甘南州临潭县新城乡南门村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年轻时四处奔波打工。2016年,丁永华和妻子马苏代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来到瓜州县打工,由于户口不在瓜州,也没有发展种植养殖的启动资金,丁永华决定先租一个临街铺面干点“小营生”。

  “刚来的时候没其他能做的,手上有点打被子、纳鞋底的手艺,干脆开个做布鞋的铺子挣点生活钱。”丁永华说。在丁永华看来,老布鞋不仅舒适透气,更结实耐穿,下地干活、车间务工,甚至回家当拖鞋都是极好的。2016年5月,丁永华租了沙河回族乡集镇的一家临街铺面,开始经营起了“老丁鞋店”。

老丁媳妇正在剪鞋样 蔺佳 摄 

  鞋店开起来,前来买布鞋的人并不多,丁永华心里也犯了难:自己的路走错了吗?

  “我心里急,就让媳妇把布鞋摆到店门口,再穿上走一走,让过往的人都看一看。终于,在开店一周后,一个忙着采摘枸杞的乡亲来到店里,买了两双布鞋。”期盼已久的生意开了张,让丁永华十分激动。

  因为布鞋做得好,在第一单生意的带动下,“老丁布鞋”逐渐在村子里有了顾客,起初做的几十双布鞋被乡邻们一抢而空,还不断有人前来预订。

  “我们店里卖两种布鞋,千层老布鞋一双40元,橡胶底的布鞋一双30元。千层老布鞋考验做鞋人的耐力,要静下心把粗棉线结结实实纳进千层布里,千层底布鞋穿着最舒服。”丁永华说。起初布鞋的样式少,销量不大,布鞋都是丁永华一个人做。有时顾客要的比较急,他和妻子就连夜赶制。

千层底布鞋 蔺佳 摄

  2017年开始,“老丁鞋店”的销量逐渐稳定,每个月能卖出100双左右,平均每月近3000多元的收入。除了卖布鞋,丁永华还卖手工鞋垫,除去4000元的铺面租金和150元左右的水电费,一年下来收入近6万元,好的时候能挣7万元左右。

  “鞋店能开到现在,与乡亲们的帮助分不开。乡上的领导干部也常来支持我的生意,鼓励我踏踏实实干下去。等再过一段时间,我打算联系一下乡镇上的干部,开个网店,也在网上销售我的老布鞋。争取将鞋店名气做大,带动乡邻一同发展致富。”丁永华说。

老丁媳妇纯手工绣制的鞋垫 蔺佳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