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广辟就业门路夯实脱贫基础

 2020/07/27/ 09:56 来源:酒泉日报 韩 璇 高 强

创建扶贫车间 整合培训资源 打造劳务品牌

玉门广辟就业门路夯实脱贫基础

  6月29日,玉门花海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联合“扶贫车间”揭牌成立。

  玉门花海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联合“扶贫车间”通过政府出资支持,引导企业家和合作社共同参与,吸引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联合“扶贫车间”包含枸杞、食葵、西葫芦、苗木、拱棚蜜瓜、棉花、物流、滴灌和养殖等9个特色产业“扶贫车间”,目前已吸纳玉门市小金湾乡和独山子乡40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用工高峰期至少可为2.37万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扶贫车间”。

  玉门市创建“扶贫车间”,搭建务工平台,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至目前,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家,吸纳劳动力10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2人;落实“扶贫车间”财政奖补资金12万元。

  近日,玉门市下西号镇下东号村村民范光梅在当地“爱心发屋”上了岗。此前,她参加了镇上组织的集中封闭式乡村“爱心发屋”理发员免费技能培训,经过老师指导,掌握了基本的理发技能。

  据了解,玉门市新开发乡村“爱心发屋”理发员公益性岗位60个,为乡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今年以来,玉门市整合培训资源,制定了《玉门市关于提高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效的意见》,以“岗位+培训+输转”模式,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印发《玉门市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券”使用管理办法》,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培训全部采用“培训券”式培训。共开展培训10期,发出“培训券”370张。举办装载机、挖掘机驾驶员培训班4期,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101人。对接输转就业后,人均月收入达7000元以上。

  为提高就业扶贫政策宣传覆盖率,玉门市先后3次召开转移就业专责组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印制《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小手册》5000本,将用工招聘、社保服务、培训机构(课目)信息及省人社厅就业输转直通车的4个二维码印入宣传册,逐一发放到户。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324条,提供就业岗位9201个。玉门市通过移动短信平台,为近10万名城乡劳动力推送企业用工信息20期,为“一区三园”企业累计招聘务工人员930人。

  玉门市倾力打造劳务品牌,建立市、乡、劳务中介机构“三位一体”的劳动力输转服务网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劳务用工需求,及时召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劳务用工调度会,采取定向包挂方式,督促劳务中介服务机构高质量输转市内市外劳动力到玉门市企业务工。全市通过外联内引和点对点输转,协调发出劳务专车14班(次),输入劳务人员382人。目前,玉门市企业已到岗务工人员2035人,其中网络招聘到岗694人、乡镇(街道)输送656人、劳务中介机构推送394人、市外引进382人。同时,召开玉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专题会3次,各乡镇输转贫困劳动力2195人,创劳务收入1318.01万元,就近就地组织1147人务工,做到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 

  韩 璇 高 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