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梁湖乡:蜜瓜甜 富路宽

 2020/07/23/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邓晓旭

蜜瓜甜 富路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邓晓旭

  炎炎夏日,在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产业扶贫示范园的大棚里,“银蒂”蜜瓜长势良好,不时有工人查看瓜秧、整理瓜架,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蜜瓜长得好,村里好多人都在这里打零工,干一天能挣110元到130元。收入不低离家也近,心里可踏实了。”梁湖乡银河村村民王英礼一边查看瓜秧,一边笑着说。

  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为梁湖乡银河村村委会集体资产,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成高标准连栋钢架大棚100亩、独栋钢架大棚28座,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2套、蓄水池2座、生产生活区1处。采取“固定分红收益+经营管理收益”模式,种植耀农25号、巴西清喉等优质设施蜜瓜,一年两茬,产值预计达到300万元以上,纯利润120万元左右。

  “今年在示范园播种了60棚蜜瓜。从目前长势来看,预计7月中下旬可以上市,棚均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每棚收益可达一万元。”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新兵说。

  据介绍,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年6%的比例向银河村村委会支付租赁费用。租赁收入的20%归银河村村集体享有,剩下的80%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进行分配。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计提公司净利润的10%,成立优质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于蜜瓜种苗培育和化肥等生产物资购置。通过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农资、技术托管、订单收购等方式,扶持带动全乡贫困户走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设施蜜瓜种植新路子。

  梁湖乡通过建立优质蜜瓜产业扶贫示范园,构建起蜜瓜产业“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有效提高了蜜瓜的品质和价值。同时,在优质蜜瓜种植期间,每茬可雇用贫困户20人,每人每茬可获取劳务收入1万元左右,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拓宽了渠道。

  “我们将持续抓好蜜瓜种植规模扩张、品种优化、市场销售等关键方面,提供蜜瓜种植技术培训,逐步将蜜瓜产业打造为全乡的主导产业,做到产业有发展、农民稳增收,真正让蜜瓜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瓜蛋’。”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