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2020/07/22/ 1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邓晓旭 刘珍珍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邓晓旭 刘珍珍

  近日,枸杞进入采摘旺季。瓜州县双塔镇的枸杞地里人头攒动,村民正顶着高温,俯身认真采摘枸杞。

  弋建许是瓜州县双塔镇2019年脱贫的贫困户,以前在外务工没有固定的地方,干一些泥瓦工的活,现在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他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照顾家里的3个孩子。

  “在扶贫车间打工一年赚4万,加上20亩地的收成,差不多有6万的收入。车间没活的时候我就开车去新疆挖甘草,一年能赚7万左右。”弋建许说。

  与弋建许一样,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十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登峰也在扶贫车间务工。“2018年厂子建起来后我就在厂里上班,离家近,有钱挣,还可以照顾家里家外。农忙的时候在家务农,农闲时在车间打工挣钱,还能学学枸杞种植技术,一举两得。去年我家14亩枸杞收入4万多,车间务工还有2万多的收入,2019年脱了贫。”

  为了推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2016年,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采取领办方式,投资210万元成立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并采取“车间+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年龄较大、劳动力弱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扶贫车间共吸收23名贫困户就业,带动一般农户80人就近就业,实现人均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车间驻村、群众脱贫、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早上五点,瓜州县梁湖乡青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杨平拿着扫帚、镰刀等工具,对入村道路两边的垃圾和杂草认真清理。2019年,刘杨平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应聘,成为了村里的一名专职护路员,负责青山村道路的路面清扫管护。“自己从来没想过会有一份工作,每个月有500元的收入,既不耽误农活,也能照顾家里,政策太好了。”刘杨平说。

  据梁湖乡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富军介绍,从2018年开始,青山村共为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不仅提高贫困户的就业收入,更让其在参与村庄建设等公益事业中增强获得感。

  近年来,瓜州县人社局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整合现有就业扶贫政策,分领域、分类别推进妇女就业、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工作,落实劳务奖补、社保补贴、信贷支持等政策扶持力度,配合完成扶贫车间建设、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及劳动力参训意愿,大力开展以育婴员、牛肉拉面师、挖掘机、装载机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村贫困劳动力学习新技术,接触新观念,增强自信心,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着力让“无法转移、无法就业、无固定收入”的“三无”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和长期稳定收益。

  “目前,全县经认定的扶贫车间共计4家,已吸纳220人就近就业,其中有8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25个,已安置42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通过精准就业解决贫困劳动力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的难题,让贫困群众在不误农活的基础上持续增收,稳步奔向小康。”瓜州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荣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