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新技术点化 戈壁长出无籽西瓜

 2020/07/16/ 09:5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王明玲 殷小乔

新技术点化 戈壁长出无籽西瓜

  近日,种植在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附近的200亩戈壁无籽西瓜成熟了。

  下河清镇紫金村12组的赵永福已种瓜37年,在戈壁滩上种成功无籽西瓜还是第一次。

  “去年,听说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要在戈壁滩上种西瓜,我想不是白日做梦吧。”赵永福说。

  2019年,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在下河清镇附近的戈壁滩试种了150亩西瓜,有20多个品种。让赵永福没想到的是,戈壁滩上种的西瓜含糖量更高、口感更好。

  戈壁滩光照强、昼夜温差大,为西瓜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地的西瓜含糖量通常为10%,戈壁西瓜的含糖量超过12%。

  戈壁西瓜的试种成功不是偶然。早在2013年,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就开始尝试种植戈壁西瓜。

  “我们通过应用有机基质穴栽抗盐碱、戈壁农业节水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逐步实现沙漠西瓜在戈壁滩上的扩能增效。”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亮说。

  “下河清镇西瓜种植历史悠久,但由于多为重茬种植,倒茬困难,致使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病害发生,对产量、品质及瓜农收入均造成了影响。戈壁西瓜的试种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商机。”下河清镇副镇长刘宏伟说。

  今年,下河清镇政府联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及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计划在紫金村10组种植30亩无籽西瓜,在下河清镇五坝村附近建设戈壁无籽西瓜种植示范基地。消息一出,不仅吸引了赵永福这样一次性投资20万元的种瓜大户,还吸引了碧桂园新零售业务“凤凰优选”的关注。

  成熟后的戈壁西瓜将销往广东及江浙一带,进入当地的商场、超市和酒店、宾馆,让南方市民乐享数千里之外的北方美味。

  记者 王明玲 殷小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