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打造酒泉特色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0/07/15/ 09:26 来源:酒泉日报 杨继祖 申睿阳

打造酒泉特色乡村旅游新名片

  全市建成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50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7个、村组文化室1315个、文体广场526个。

  今年,省文旅厅为我市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县级图书馆分馆、21个乡镇(社区)配备价值245.1万元的器材和设施。

  全市共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

  全市建成农家园、农家客栈1000多家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乡村”这个文化要素,充分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实现乡村文化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酒泉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名片。

  我市积极推进农村乡镇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实现了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建成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50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7个、村组文化室1315个、篮球场487个、多功能活动室473间、文化科普长廊192个、表演戏台242个、文体广场526个,共有民间自办文化社团260个。今年,我市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争取省体育局为我市8个乡镇(社区)发放240万元补助金,省文旅厅为全市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县级图书馆分馆、21个乡镇(社区)配备了价值245.1万元的器材和设施,目前已全部到位。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助力乡村旅游复苏政策,制定出台10项措施,编排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展“甘肃人游酒泉、酒泉人游酒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特色旅游景区和省内市州的联系,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申报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乡村旅游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等补助资金115万元,激发乡村旅游企业信心。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农家乐8家,建成休闲农业类3A级景区2个,建成农家园、农家客栈1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金塔县编制了《金塔红光村田园综合体修建性详细规划》。玉门市按照3A级景区标准创建了昌马镇“天境昌马”、柳河镇“红田园”乡村旅游景区。突出地方特色,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强化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示范点引领带动作用,今年申报肃州区泉湖镇永久村、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和敦煌市月牙泉镇杨家桥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申请创建肃州区新东村、玉门市昌马村、敦煌市杨家桥村等6个村为乡村旅游示范村。

  我市充分利用会展节庆、体育赛事、文化活动等平台,指导支持各县市区积极策划举办葡萄文化节、蜜瓜枸杞节、杏花节、桃花节、梨花节、采摘节、烧烤节、田园观光节、生态旅游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今年5月,借力“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活动,成功举办了“醉美田园·乡约酒泉”乡村旅游活动,发布了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优惠措施,公布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邀请农家乐、乡村旅游合作社等开展现场推介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现场推介等方式,广泛宣传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和地方特产,全面展示了我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特产,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后备厢”工程,积极开发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特色食品、旅游纪念品和农副产品,积极探索将原生态农副产品开发包装成特色旅游商品,为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拓宽宣传营销渠道、提升我市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杨继祖 申睿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