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引进农膜回收企业 改善农业发展环境

 2020/07/13/ 09:14 来源:酒泉日报 魏金龙 马晶晶 康 波

瓜州县:引进农膜回收企业 改善农业发展环境

  7月7日,位于瓜州县北大桥工业园区的甘肃瓜州隆青鸣奇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废旧农膜加工车间,工人紧张有序地作业,法定代表人刘云华忙着查看生产情况。

  75岁的刘云华1965年到瓜州县小宛农场支边14年,1979年返回家乡山东青岛。去年,瓜州县招商小分队到青岛招商引资,刘云华主动联系对接,并表达了投资意愿。

  “我很怀念这个地方,想为第二故乡作贡献。这里绿化好,是一座温馨的‘塞外小城’。我打算花3年建厂,让瓜州和周边市县群众受益。”刘云华说。

  隆青鸣奇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是瓜州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2019年招商引资企业,占地15亩,总投资约2000万元,计划分三期建成。目前,已完成环评、安评等手续办理,建成了3500平方米的废旧农膜加工处理车间2间,购置了地膜加工机、铲车、地磅等设备,并配套完成道路、绿化、给排水、变配电等辅助设施,在全县各农业乡镇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7个。建成后,年可回收废旧农膜2200吨,将极大减少土壤白色污染,对保护耕地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生态和社会效益。

  “6月7日,废旧农膜加工车间开始试生产,每天可生产六七吨塑料颗粒。打包带生产车间1个月后也可以试生产。”隆青鸣奇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代建同说。

  “公司计划建废旧农膜加工车间、打包带、滴灌带3个生产车间,可回收当地废旧地膜、滴灌带、饮用水瓶等,可吸纳100多名务工人员。”刘云华说。

  瓜州县每年使用农膜2200吨以上。今年以来,瓜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制定了《瓜州县2020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瓜州县废旧农膜回收管理办法》,投入省级财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25万元,依托瓜州县益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春谊塑料管件加工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瓜州隆青鸣奇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3家废旧农膜回收企业,通过集中清理、健全网络、培育企业、强化培训等方式,不断完善回收网格,扩大回收范围,消除回收盲点,实现了废旧农膜应收尽收,有效减少了耕地废旧农膜残留,改善了农业发展环境。至目前,全县巩固提升废旧农膜回收站(点)16个,累计建成回收网点25个,回收废旧农膜1216.8吨,回收率达40.9%,预计全年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

  魏金龙 马晶晶 康 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