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打造就业稳岗“稳定器”

 2020/07/10/ 16:18 来源:酒泉日报 陈其俊 高宏善

落实稳就业系列措施 促进就业稳定民生

阿克塞打造就业稳岗“稳定器”

培训宾馆饭店从业人员。 华国武 摄

阿克塞县人社局干部向群众宣传就业惠民政策。杨英武 摄

中西式面点培训为群众创业就业夯实基础。高 敏 摄

  今年以来,阿克塞县人社局围绕“六稳”“六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落实省、市稳就业系列措施,帮扶企业、促进就业、稳定民生。

  多措并举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持续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及进企业、进社区,大力宣传中央及省、市出台的各项就业再就业、返岗复工、稳岗惠民政策,努力提高各族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政策知晓率。同时,通过机关学习例会、人社练兵比武、业务大讲堂等,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新政策、新规定,切实让干部职工学懂、弄通、用好政策。

  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进。针对各单位急需紧缺人员的实际,招录事业干部37人;积极落实岗位补贴,发放高校毕业生企业见习就业补助85人22.29万元。规范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管理,清退公益性岗位56人,规范78名超期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助,安置公益性岗位3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30人。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实施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狠抓落实,结合阿克塞实际制定出台了《阿克塞县技能培训“培训券”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认定批复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见习基地5家。举办创业能力培训、中西式面点师培训、电工培训、餐厅服务员培训、客房服务员培训6期240余人,让企业职工、农民工、城乡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残疾人、贫困劳动力等学到了一技之长,有了就业机会。开展线上网络招聘会4场次,发布招聘信息52条,提供就业岗位83个,达成用工协议25人。

  纵深推进就业扶贫。阿克塞县人社系统与县扶贫办、乡镇扶贫干部狠抓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再就业工作,建立了联络沟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摸底调查、跟踪服务,摸清了每一户、每一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培训意愿和收入状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库五名单”台账,帮助50名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为阿克塞全面实现脱贫奠定了基础。

  全力做好劳务工作。持续推进劳务输转实名制登记工作,实现县内劳务输转561人,劳务经济收入达348.38万元,城镇新增就业9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1%以内,争取到位就业专项资金331万元。

  优化服务

  织密民生安全网

  积极落实社保扶贫政策。按照“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的原则,为260名“五类”人员财政代缴保费7.8万元,为年满60周岁、未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建立台账,并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落实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对58家大中小微企业实施社保缴纳减免、减半政策,共减免75.5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执行缓缴政策,核准2家企业缓缴3项社会保险费。

  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扶持政策。疫情期间,返还39家企业稳岗补贴28万余元,惠及企业员工1236人。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成70名退休“中人”待遇核算工作,涉及补发金额146.55万元,已按月全部补发到位。

  健全规范工资管理。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晋升工作,将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由198元/月调整为560元/月,累计发放科学业绩奖、绩效工资、疫情防控值班补助等资金3796.03万元。

  根治欠薪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严把企业入关口。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纳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前置程序,收缴7家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0.53万元,2家企业通过银行保函形式缴存保证金2703万元。

  强化联合执法。县人社局联合住建局、交通局、发改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用工企业35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26条,约谈企业负责人1名,开设农民工专户11家,督促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1058份,依法解除劳动合同100份。

  严打违法行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清欠一起,受理信访案件36件,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共为108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900余万元,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8%。

  助力复产复工。积极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免缴政策,退还11家企业工资保证金115.06万元,免缴1家企业工资保证金261.89万元。

  陈其俊 高宏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