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前行——肃北县建县70周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综述

 2020/07/08/ 09:56 来源:酒泉日报 朱蕊 钱辉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前行

——肃北县建县70周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综述

  蕊 钱

  每日甘肃网7月8日讯 酒泉日报报道  从劳动挣工分到包产到户解决温饱,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再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幸福农家创建……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沐浴新时代的春风,肃北县牧农业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前行,从传统牧农业向现代牧农业转变,牧农产品产量迅速增加,质量明显提高,牧农民生活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从结构单一到百业兴旺

  建县之初,肃北县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种植养殖模式粗放,经济结构单一,基本温饱都难以解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肃北县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以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设施牧农业和特色牧农产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近70年的发展调整,肃北县三次产业结构呈现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提升的趋势。1950年,肃北县地区生产总值12.8万元,全部为牧农业总产值。2019年,全县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6.8∶42.3∶50.9,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1284万元。

  近年来,肃北县全力推进“一县四园三基地”建设,稳步构建戈壁现代牧农业、生态观光牧农业和绿色有机牧农业优势产业布局,推动现代牧农业转型升级。在党城湾镇全力打造“七彩花田?千亩花海”观光园、高效节水特色农业基地、特色优质牧草基地、无公害土豆基地、戈壁高原无公害温室蔬菜基地等;加快发展马鬃山骆驼产业、盐池湾牦牛养殖业、石包城乡肉奶制品加工业等;“肃北雪山羊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功创建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扎实做好土地草场流转,强化草原生态治理,重点抓好退牧还草、草原畜牧业转型、智慧有机牧场建设、草原植被恢复和人工种草项目,全力完成减畜任务,认真落实草原生态奖补、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牧农业发展逐渐向多元化发展模式转变,努力探索出一条牧农业引领、产业支撑、城乡带动、协调发展的现代牧农业发展之路。

  从“填饱肚子”到“鼓起腰包”

  建县以来,肃北县种植业从无到有,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不生产粮食到成立互助组、大包干,再到30年不变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和土地确权登记……肃北县始终把提高牧农业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以牧农民增收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牧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引领牧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盛夏时节,在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务工的党城湾镇党城村村民,谈起自家的土地流转,满脸洋溢着幸福。以前这片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很单一,不是土豆、小麦就是胡麻、玉米,收益不高,还将农民“绑”在地上出不去。土地流转后,农民既不耽误自家农活,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很多。

  近年来,肃北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招商引资,调结构、转方式,引入包括“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发展苗木培育、高原无公害蔬菜等多项致富产业,借助“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花卉制种+苗木培育+旅游”等模式,选准培育经营主体,整合集体发展资源,鼓励村民抱团发展,土地、资金、劳务、技术“无物不股”,牧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肃北县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加大牧农民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实行田间地头送学、蒙古包讲学、走下去宣学的个性化培训和“菜单化”选学培训模式,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人、小微企业负责人技能培训力度。依托牧民专业合作社或牧农业专业经济组织,借助特色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党城湾镇党城村花海旅游业、城关村三产服务业、东山村土地规模化流转种植业、青山道村规模养殖业、马场村特色村寨旅游业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按照打造民俗风情旅游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开发紫亭湖、党河峡谷民族风情园、石包城露营基地等,全力打造最美乡村露营目的地,形成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聚合力。牧农民收入增长来源日趋多元化,人均收入由1950年的83.67元增加到2019年的27023元。

  从脏乱不堪到美丽宜居

  房屋破毡烂瓦、道路狭窄泥泞、村庄脏乱不堪……这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肃北县农村的面貌。如今,肃北县的乡村路宽街平、绿树成荫、院落洁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几乎成为每个村庄的标配;村绿了、路通了、环境美了,乡亲们日子越过越舒心。

  据统计,仅2018年—2019年,肃北县在牧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项目推进等方面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4亿元,有力促进乡村全面发展。

  近年来,肃北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三农”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统筹推进牧农村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补齐牧农村基础设施、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等领域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牧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改善村容村貌,加快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推进牧农村道路建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镇(村、组)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体育广场配套率达100%。以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行“一格三员”管理模式,成立保安服务、城区巡逻、法律服务、草原“110”群防群治等队伍,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