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让贫困家庭孩子尽享优质教育——玉门市教育扶贫攻坚纪实

 2020/07/08/ 09:4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刘爱琴

让贫困家庭孩子尽享优质教育

——玉门市教育扶贫攻坚纪实

小金湾民族学校学生练习舞蹈。

  每日甘肃网7月8日讯 酒泉日报报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刘爱琴)近年来,玉门市把办好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建立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实施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开展教育扶贫 确保适龄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金柳村6组的马小璐是小金湾民族学校八年级学生。她说:“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困难家庭的学生没了后顾之忧。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上一所好大学。”

  “刚到这里时,家里只有两间土坯房,四周看不见一棵树,风沙经常刮得人睁不开眼。能在明亮干净的教室内读书、自己家拥有一套带地暖的新房子是我曾经的梦想。现在,一切都变成了现实。”马小璐说。

  马小璐家共五口人,经营着11亩承包地,种着红花、玉米。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父亲马一拉四和母亲马阿英社的打工收入。

  “以前,我们总觉得女孩子上学没啥用。这些年,经过各级、各部门帮扶干部,特别是学校老师上门宣传动员,让我们懂得了只有让孩子们接受教育,才能从根子上摆脱贫困。”马一拉四说。

  近年来,经过玉门市长期的宣传教育和出台的多项措施,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懂得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

  作为我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玉门市及时出台各类教育扶贫办法措施,确保移民乡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甚至更高层次的教育,使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全面落实资助政策 保障学生上得起学

  小金湾东乡族乡富源村3组的马宇枫和马宇梵,现在分别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和兰州财经大学。

  “我在小金湾民族学校小学毕业后,在玉门市读初中、高中。初中时就享受到了免费的营养早餐。我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吃营养早餐时,每位同学拿到一个大苹果、一个大馒头和一杯热牛奶。我们在设施设备齐全的教室内读书,周末回家有安全的校车送。高中时免学费、住宿费,我还享受到了困难学生补助资金,一学年能拿1500元补助。考上大学时,我还获得了乡上3000元奖励,一系列的好政策让我们备感温暖。”马宇枫说。

  当初,马宇枫和同伴们在水渠里抓泥鳅时,被老师带进了课堂,从此人生发生了改变。

  马宇枫一家三代共七口人。上世纪90年代末,全家人从临夏州搬迁到小金湾时,住着3间透风漏雨的土坯房。如今,他们住上了200余平方米的小康房。

  玉门市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健全奖、助、贷、免、补贫困学生资助体系。2019年,玉门市共落实教育扶贫惠民资金4588.5万元,其中,为8397人次的甘肃户籍幼儿发放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补助资金419万元;发放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资金1948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810万元;为小金湾、独山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补助作业本费3万元;为19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减免普通高中学杂费31万元;为72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46万元;为高中阶段就读学生发放学杂费补助528万元;为2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补助上学路费1.5万元;为109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02万元。玉门市184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没有因贫失学情况发生。

  再穷不能穷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已成为玉门市委、市政府的郑重承诺。

  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姑娘,赶紧给记者讲讲这些年你上学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听到父亲的话,家住玉门市玉门镇东渠村7组的金美钰放下手中的书本,和记者聊了起来。

  “父亲有病干不了重活,种地主要靠母亲。农忙之余,母亲还到附近的工厂打工贴补家用。因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获得了助学贷款,才顺利上了大学。”金美钰说。

  脱贫不脱政策是玉门市教育扶贫工作的亮点。记者从玉门市教育局了解到,2019年,玉门市投资3145万元,实施独山子、小金湾民族学校等教学楼及玉门二中学生宿舍楼等新建项目,铺设独山子等4所学校的塑胶操场,全市城乡学校基本实现塑胶操场、校园监控、“班班通”、安全饮水等“十个全覆盖”,城乡学校布局合理,保障了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学。

  从教24年的小金湾民族学校教师杨亚东说,从尘土飞扬的土操场到如今的塑胶操场;从四面漏风的土坯教室到如今的地暖教学楼;从最初的130余名学生到现在近1500名学生……这些都折射出玉门市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杨亚东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1996年,他到小金湾民族学校教学点当老师。当时,这里的移民群众不重视教育。为让适龄孩子都能上学,每到开学前一个月,乡村干部和学校老师就逐户做工作,即使这样,也有孩子中途辍学。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移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懂得了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

  玉门市小金湾东乡族乡1990年开始兴建,1999年小金湾东乡族乡学区正式成立。全乡现有民办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金湾民族幼儿园于2011年筹建,2012年招生,幼儿由办园初的72名增至现在的540名,幼儿教师20人。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教育扶贫政策已惠及全乡群众。让孩子去上学、上好学已成为玉门市移民乡镇群众的共识。

  “我们乡考上大学的孩子逐年增多。这些走出去的年轻人,在大城市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不少学业有成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乡上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3000元。”小金湾东乡族乡党委副书记史刚说。

  为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玉门市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展“大课间”和“六大联赛”(足球、篮球、乒乓球、棋类、越野赛和田径运动会)活动,确保每个学生参加2个体育项目,拥有1项体育特长。

  玉门市以名师名校工程为抓手,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用高品质的教育托起了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