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防沙护“绿”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

 2020/06/23/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丹丹 杜莹杰 石鹏浩

“绿色长城”抵挡着肆意横行的流沙 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杜莹杰 石鹏浩

  仲夏六月,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长沙岭治沙造林区,郁郁葱葱的红柳和周围的梭梭林、沙枣、胡杨林连成一片,一个个草格牢牢锁住流沙,犹如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绿色长城”。昔日的戈壁滩已变绿洲。

  瓜州县北桥子风沙口,地处瓜州县城东南60公里处的锁阳城镇桥子片(原桥子乡)北桥子村境内,是瓜州县9大重点风沙口之一。常年干旱,加之近年来人为活动加剧,从而导致北桥子草场沙化严重。

郁郁葱葱的红柳 杜莹杰 摄

  2019年以来,瓜州县把重点风沙口治理作为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举措,计划利用10年左右时间,采取治沙造林为主的方式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在北桥子风沙口综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1万亩。2019年完成治沙造林838亩,建立北桥子风沙口防沙治沙基地,为全县防沙治沙提供经验和依据。

  据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党支部副书记于磊介绍,近年来,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对北桥子封育区、村林场开展植树造林。并对吴家沙窝周边的生态植被加强管护,借助桥子治沙项目发动党员群众栽植红柳、梭梭,各种天然植被得到了恢复和保护,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湿地也明显增多,各种珍稀水鸟都迁徙此地停歇、觅食。

  “我从2007年开始在村上干护林员,主要对管护区域内的重点公益林进行日常巡护,监测林木病虫害、动物疫情,平常加强草原防火宣传,保护管护区内的植被和野生动物。这几年,农户对生态保护的意识增强了,乱砍乱伐林木、捕捉野生动物的现象也不存在了,我们桥子的生态环境确实比以前好了很多。”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林木管护员张孝旗说。

干部群众栽植绿色通道 杜莹杰 摄

  在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新植的树木苍翠欲滴,妇联主席张璐正和村干部对绿色通道进行灌水、树木修剪,美化这片原本灰黄的土地。

  “今年我们村上栽植了1公里绿色通道,3.6公里农田防护林,50亩治沙造林,现在苗木的成活率都不错,平时我们村干部都要带头做好树木管护,定期浇水、施肥、精心呵护树苗成长,为村庄增添一抹绿。”张璐说。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紧盯年度生态建设任务,结合镇、村实际进行植树造林任务分解。针对农田防护林、绿色通道、治沙造林等重点工程,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战略,共完成绿色通道5公里,农田防护林16.5公里,治沙造林250亩。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实现生态与产业同步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瓜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径,积极推进绿化造林,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全县林地现有面积已达191万亩,新增造林面积5680亩,累计人工造林面积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92%,实现了“人进沙退”的良好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