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副业变“富业”

 2020/06/23/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朱丹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瓜州:副业变“富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朱丹丹

  每天凌晨三时,人们都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瓜州县沙河乡的霞霞纯碱馒头店里却已是灯火通明,店主师兴霞正和家人忙着和面、揉面……

  27岁的师兴霞是沙河回族乡沙河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19岁的师兴霞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虽能维持生计,但离自己对生活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去年,小师回到家乡,向周围的亲戚、朋友筹集了4万元,开了一家馒头店,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以前乡上组织参加烹饪培训,我发现做包子、馒头、油饼也不错,而且集镇周边也没有这种店,就自己花钱去外面学习了一下。”师兴霞说,“店刚开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害怕卖不出去,就做的比较少,没想到现在生意还不错,每天都能卖完。一天可以卖300元左右,过段时间摘枸杞的时候,还会有订单,一天差不多能挣2000元左右。”

  今年,瓜州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了解到这一政策,师兴霞坐不住了。

  “乡村干部来到我家,给我讲解了五小产业的扶持政策。于是我打算扩大规模,等通过县级验收后就可以拿到补助。我很有信心让店里的生意蒸蒸日上,让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师兴霞说。

  像师兴霞一样,家住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沙河村的张艳红,在种地之余,掌握了电动车修理技术,开了家电动车修理店,一天的纯收入达到了100元以上,这让他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我把店里的生意照看好,家里人把地种好,我的店通过验收还能拿到补贴,几份收入下来,一年也能挣6万元左右。”张艳红说。

  今年,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发展要求,积极支持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坚持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设施农业稳增补的多元互补促增收路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奖代补”,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途径,巩固脱贫成果,让副业变“富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