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肃北:非遗展演让文化“活”起来

 2020/06/15/ 2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郑磊斌 澈力格尔) 近日,肃北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普及肃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集中展示肃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2011年被列入甘肃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祝赞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山西吟唱的《巴音颂的祝福》拉开了展演活动帷幕。

  身着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蒙古族传统服饰走秀,展示了肃北蒙古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服饰文化。2008年,肃北蒙古族服饰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绚丽多彩的雪山蒙古族服饰文化,2005年7月1日,肃北启动了“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日”活动,将每周三定为“民族服饰日”。如今穿民族服饰已逐渐成为日常化和“新时尚”。

  肃北蒙古族服饰、肃北蒙古族长调、马头琴制作技艺、马上用具等一批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或通过走秀、或通过舞蹈、歌曲等形式,一一搬上舞台,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近年来,肃北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合力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族民间文化活动,鼓励和支持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非遗”保护和普查工作,非遗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年《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获批。截至目前,肃北已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9项,已公布的代表性传承人共74人。

  同时,肃北立足当地主要景区特点,采取景区+“非遗”、教育+“非遗”、文艺精品+“非遗”等载体,将“非遗”推进景区、借助更大的舞台提升了“非遗”项目的传播度和影响力,“非遗”成为肃北助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