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肃北:“党建+”开辟牧区发展新路径

 2020/05/28/ 20:5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肃北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推行“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的协作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牧民富在产业链上,找到了一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牧民增收渠道的新模式。

  “党建+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饮马峡村是马鬃山镇北部的一个纯牧业村,面积达9984平方公里,却只有30户69人。近年来,随着劳动力老化及返村务农务牧青年大幅度减少,草场及畜牧业生产资料面临闲置,严重影响饮马峡村畜牧业发展与牧民增收。

  面对发展瓶颈,2016年饮马峡村党支部联系本村8户牧民(其中3户建档立卡户),成立敖然布勒格骆驼养殖牧民专业养殖合作社。8户牧民通过村级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及牧户银行贷款80万元,从甘肃张掖、内蒙古额济纳旗共引进母驼160多峰。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共有牧户14户32人,草场150万亩,羊1000只,骆驼、牛、马共500多只,1000平方米棚圈2座,社员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6万元。

  “党建+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明水村位于马鬃山镇西北部,平均海拔2060米,东连巴音布勒格村,西接新疆哈密地区,南与云母头村为邻,北界蒙古国。

  近年来,明水村党支部充分发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村上下通过建设石料厂、光伏发电项目等方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扩大集体经济积累。目前,全村村级经济积累达到30余万元,为村党支部服务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明水村积极发展旅游业,打造集吃、住、游于一体的旅游服务营地。先后规划了京新高速公路明水出口处蒙古包大帐一处,搭建蒙古包4顶,并依托杨增新军事遗址、明水军事城堡、汉代古城遗迹三个旅游景点,提供蒙古族特色餐饮和住宿、旅游体验服务、骑马和骑骆驼服务、旅游保障服务、戈壁探秘探险游服务,不仅盘活了沉淀的村级集体积累资金,而且推动全镇旅游产业和服务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党建+队伍”夯实战斗堡垒

  巴音布勒格村是马鬃山镇镇政府所在地,东连内蒙古额济纳旗,北界蒙古国。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巴音布勒格村紧紧围绕县级模范文明村创建活动,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制定了村规民约,及时调节矛盾纠纷,在牧闲时节组织群众参加各类学习和知识竞赛。同时,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设立无职党员岗位6个,认真落实三联系五包抓制度,每位党员联系群众3至5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巴音布勒格村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改善牧民群众人居环境相结合,努力打造民居有特色、基础设施全、服务功能强、生态环境好的民族新村。2019年12月,巴音布勒格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说明:1、3、 骆驼产业。2、蒙古大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