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交上决战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2020/05/28/ 17:17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杨阳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交上决战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种植户查看作物长势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成立于2008年,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镇,共接收安置九甸峡库区临潭、卓尼、岷县3县7乡23个村非自愿移民1936户9193人。近些年来,移民们学会了种植棉花、枸杞,掌握了日光温室等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将“流星瓜”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国内外……

  订单农业助农增收脱贫

  日前,在瓜州县广至乡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记者见到了广至乡岷县村8组的徐小青。2013年底,徐小青一家三口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为增收脱贫,徐小青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自建6座日光温室,种植辣椒、人参果、“流星雨”蜜瓜等,棚均收益达2万元。2015年,徐小青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只要肯思考、勤动手,没有过不好的日子。”徐小青说,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岷县村8组20余户贫困户也陆续种植温室了。

  岷县村村民杨尕俊就是在徐小青的带动下入驻园区的。记者见到杨尕俊时,他正在温室打理“流星瓜”。“我种了2棚,一年收入4万元多元。”杨尕俊说。

  为种出安全放心的瓜果蔬菜,并能卖个好价钱,园区农技员张洪武全程跟进,建立戈壁农业技术服务微信群,全方位做好技术服务,有效提升温室产业种植效益。

  “目前,全乡有日光温室1153座,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户均一座‘致富棚’的目标,年均增加收入7000元。今年,我们继续探索订单农业发展模式,与深圳阳光庄园公司签订‘流星雨’蜜瓜750棚、‘巴西’蜜瓜84棚、‘西州蜜25号’蜜瓜54棚,现已完成全部栽植。”广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晓东说。

  小产业撑起致富梦

  在广至乡民合兔业养殖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合作社负责人陈少柏。2017年,陈少柏尝试在温室养兔子。由于日光温室温度适宜,兔子繁殖快、肉质好,很快便从100只繁殖到2000只,并以平均每只100元的市场价出栏,收入近10万元。“通过养兔子我成功脱贫。我希望带动更多人通过养兔子走上致富路。”陈少柏说。

  2018年,陈少柏带头在村上成立合作社,探索建立“代养”与“带贫”相结合的扶贫发展模式。农户看到养兔子带来的效益,纷纷加入合作社,签订了散养协议。

  广至乡民合兔业养殖合作社以“投兔落崽、代养收益”模式,依托“五小”产业扶持政策,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养殖种兔2110只,户均年出栏商品兔910只,年实现收益32760元。

  “种兔养殖项目有效延伸了肉兔产业链条,让农户‘借鸡下蛋’,做成了‘无本买卖’,培育了稳步脱贫的增收产业,实现了‘种植不足养殖补’的目标。”广至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2019年,在各级的扶持下,陈少柏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自动化厂房,兔产业朝着规模化方向发展。“今年,我们扩建了饲料加工厂、屠宰车间、收购车间。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产品深加工,形成一个产业链。”陈少柏说。

  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广至乡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唐俊德说:“去年,支部通过建立戈壁农业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在全产业链上设立功能性党小组,带动360户农户种植订单‘流星雨’蜜瓜800棚,蜜瓜远销加拿大,每棚纯收入达4万元。今年蜜瓜行情不错,相信一定会有好收成。”

  广至乡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引擎,以种植订单“流星雨”蜜瓜为突破口,由乡党委主导,组织广鑫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合作社成立祁连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以联合社建立党支部,以各合作社为单位建立功能性党小组。通过以党支部为合作社牵“红线”,把党组织的政策引导同合作社种植、销售、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形成组团发展、优势互补、引领产业、助农增收的“种加销”全产业链党组织体系。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瓜州县广至乡在决战脱贫攻坚的“答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酒泉日报记者 杨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