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 以产业“底色”擦亮脱贫攻坚“成色”

 2020/05/18/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特约记者 卢玉

金塔 以产业“底色”擦亮脱贫攻坚“成色”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卢玉

  暮春时节,金塔大地生机勃勃。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黄茨梁村贫困户党万才说:“养羊是我脱贫致富的希望。今年卖了20多只羊,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光伏发电,收入过2万元了。”

  党万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他无法外出务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扶干部帮助他修建了羊舍,发展肉羊养殖产业,让他不用外出务工就能有稳定收入。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良方。除了扶持贫困户发展小产业,金塔县还大手笔建大基地,让群众在产业集群中增收致富。

  走进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的梭梭栽植现场,10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挖坑、投苗、浇水。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地理位置偏僻、增收产业单一,村民靠种地和打工的收入维持生计。当地引进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栽种梭梭,建设集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肉苁蓉产业基地,用工需求量大,帮助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张丽霞是双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务工后,每天挣130元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金塔县认真落实“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将产业扶贫直接瞄准贫困户,落实帮扶物资614万元。依托优势产业,帮助农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形成了特色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一批小规模特色产业,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同时,筑巢引凤吸引20多家龙头企业、产业联盟落户投产,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模式积极壮大产业基地30多个,建立“扶贫车间”9个,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把贫困农户吸收到农业产业链上来,辐射带动4.5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