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敦煌:小香猪“拱”出致富路

 2020/05/14/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小香猪“拱”出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天刚微亮,敦煌市郭家堡镇绿香园香猪养殖场的胡占泉就开始在养殖场内忙碌起来,防疫消毒、添加饲料。看着满圈“萌萌的”小猪,老胡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每当谈起这些年的发展,胡占泉总会用“充满波折”这个词来形容。2014年,老胡到外地考察,发现香猪肉质鲜美,而且经济效益好,在大西北属于少有品种,就决定干起来。回家后,他搭建棚舍,引进了十多头种猪,但由于管理水平跟不上,第一年赔了个血本无归。虽说失败了,但胡占泉没有放弃。因为,在他眼里,这种香猪的品种好,只要有好的技术、好的管理,一定会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面对困难,胡占泉逐渐总结出了一套养殖经验,把发酵床养猪和林下经济结合了起来。

  发酵床技术是养猪业的一大革新。在猪舍内铺一层特殊垫料,猪的粪尿直接排入垫层中,经微生物发酵分解和吸氨固氮,粪尿转化为有机肥。不仅猪舍里不产生臭气和氨味,无需冲洗猪圈,而且猪病也大大减少。节省大量设备、粪尿处理成本不说,猪场生产的有机肥还成了庄稼地里的宝贝,供不应求。

  “这个技术转变了传统的养猪方式,让猪粪便变废为宝,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对猪的生长还有促进作用。”胡占泉说。

  枣园里空间充分,不仅为香猪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而且实现了红枣种植、香猪养殖相得益彰。

  一番忙活下来,胡占泉终于从香猪身上尝到了甜头。2019年,他的香猪出栏680余头,年产值达144万元,纯收入约46万元。“我今年打算把出栏量提高到800头以上,争取纯收入达到60万元以上。”胡占泉算着账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