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有一种精神叫坚守——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2020/05/13/ 11:09 来源:酒泉日报 张渊

有一种精神,叫坚守!

——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金塔县人民医院护士姬甜今年26岁,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成为酒泉市援助湖北医疗队最年轻的男护士;酒泉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张丽梅护龄17年,久经沙场的她带领年轻护士冲锋在前,为隔离病区的患者点亮生命之光;敦煌市莫高镇中心卫生院三危分院护士许蓉,自2月以来,一直奔忙在定点隔离点,为来酒返酒隔离人员采样、消毒……

  据统计,至2019年底,酒泉市累计注册护士5663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泉市广大护理人员英勇无畏地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谱写了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驰援军”

  闻令即动,玉门市中医院援鄂护士陈娟挺身而出

  “读书时觉得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很厉害,这一次,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去抢救患者。”玉门市中医院护士陈娟说,看到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招募信息后,她立即报名请战。

  接到出发通知,陈娟与父母仓促道别。“父母很支持我的决定,只是一再提醒我要注意安全。”陈娟说。

  火车开动的那一刻,陈娟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要奔赴疫情一线武汉。她一夜未合眼,兴奋、激动、紧张、担忧、不安和不舍充斥大脑,整个人一直都是懵的。

  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一个夜班,每名护理人员要管理近40名患者,很多患者很紧张,一直在询问、走动、诉说自己的种种不适……护目镜满是雾水,陈娟甚至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但能感受到他们的焦虑不安。陈娟和队友只能不停地耐心疏导,告诉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

  当天凌晨3点,在陈娟的安慰劝说下,整个病区的患者都入睡了。陈娟的脸颊、耳朵、面部被防护用具压得生疼,当听到一位新来的患者说,“谢谢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赶来支援湖北,你们辛苦了!”一瞬间,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和接班的医护人员交接工作、准备出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负责感控的医护人员全程跟踪,从第一脱衣区开始,监督指导陈娟和队员正确脱下护目镜、第一层手套、鞋套。随后,陈娟和队员严格按照感控要求,一间一间逐层清理出里面的垃圾,陆续脱掉防护服、第二层手套、最后一层鞋套、口罩、帽子,每一个步骤都要洗手消毒。结束这一步骤,陈娟脸上、手腕上又痒又疼,穿好外套,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回到住处,陈娟和队员严格按照感控要求脱衣服、消毒、冲洗,收拾完毕已饥肠辘辘。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驰援武汉时,陈娟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前辈们每次遇到重大疫情都无私无畏冲锋在前,传递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我也希望能成为那样的人。”她说。

  “医护兵”

  勇挑重担,抗疫战士坚守危重病区

  1月27日,医院紧急召集医护人员回归岗位。战鼓催征,在王敏离开家门前,丈夫和女儿的叮嘱犹如“定心丸”,使她毫不动摇地奔赴战“疫”一线。

  1月28日,王敏到达武汉。空荡荡的街道,沉睡的城市,疫情下的“大武汉”按下了暂停键。“我们和全国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一道冲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王敏说。

  1月的武汉空气湿冷,按照防控要求,不能开空调,不能关窗户。深夜一两点,王敏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阴冷的楼道里巡查首次接诊的8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工作8到10个小时,下班后全身衣服都湿透了,鼻梁被口罩压得生疼。

  王敏和队员负责管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十六和十八院区,这是离华南市场最近的医院,也是医护感染最严重的医院。“作为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我们收治的均是中重症确诊病人,最多的时候,病区有近80名患者。患者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有的甚至语不成句。经过精心治疗、护理,病人一天天好起来了,可以在吸氧状态下和我们正常交流。”王敏说。然而,有些年龄较大的危重病人,生命永远定格在2020年春天。

  “出院病人越来越多,危重病人越来越少……我们胜利了,全体援鄂医疗队员零感染、零伤亡,可以安全回家了。”王敏说,坐在撤离的大巴上,窗外的春风轻拂面颊,樱花盛开,她的心情也变得轻松愉悦。

  再见了,武汉!

  “侦察兵”

  勇毅前行,发热门诊护士为生命站岗

  “你好,请问你有没有发烧?”“你从哪里来?”“你有没有接触过发热病人?”……疫情防控期间,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成了酒泉市排查新冠肺炎患者的一道重要关口。医护人员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持测温仪筛查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患者。

  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张丽梅护龄达17年,接到门诊留观病区改为发热门诊及留观隔离病区的号令后,她立刻带人着手开展病区建设、人员培训等工作。

  在发热门诊的5个月,张丽梅成了一名“侦察兵”。

  “起初疫情形势紧张,市民对新冠病毒了解还不多,心里害怕。”张丽梅说,穿上全套防护服后,如同披上了“战衣”,虽然辛苦,但这段时间的经历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警卫兵”

  直面风险,隔离酒店防疫护士为健康守门

  敦煌市太阳温泉酒店是疫情防控定点隔离酒店,2月以来,有10年护龄的敦煌市莫高镇中心卫生院三危分院护士许蓉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最大的风险是采样时要与隔离对象近距离接触。”许蓉说,她做足个人防护措施,按规范穿戴手套、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每天12个小时守候在隔离酒店。

  送早餐、测体温、倒垃圾、消毒,许蓉和队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卫兵一般守护着敦煌,筑牢疫情防控墙。(张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