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村支书当“大户”带富全村人

 2020/04/30/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毛婧雯

村支书当“大户”带富全村人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

  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是一个移民村。移民之初,这里处处是戈壁滩、盐碱地,贫瘠而荒凉,群众广种薄收,日子过得紧巴巴。

  谁能想到,短短几年内,村里建成了总面积315亩,集设施农业、产业扶贫、果品采摘、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走上了一条科学高效生产的富民路。

  村民们都说,这多亏了村支书梁宏军。别看他年轻,可他敢想敢干!

  富民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51户783人。起初,村民先后种过玉米、小麦、食葵、红花等作物。可忙碌一年,所获无几。2013年,33岁的梁宏军上任后,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确立了发展设施农业的思路,但村里几乎无人响应。“那就我先试着干!”梁宏军向乡里立了“军令状”。

  2013年岁末,梁宏军东拼西凑了38万元,搭建了36座拱棚,种植西瓜,并在瓜地里套种辣椒。当年6月,他的西瓜上市,靠着和大田西瓜之间的时间差,每斤卖到了三元。

  西瓜和辣椒卖完后,梁宏军算了一笔账:一个拱棚占地半亩,纯收入7000元,亩均收益有1万多元,是大田的十倍以上。

  看到梁宏军赚了钱,村里人坐不住了,都开始着手种拱棚。

  村民有热情,梁宏军的干劲更足了。他不但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还多次跑去陕西杨凌、山东寿光学习考察,琢磨人家的发展模式,帮助村民挑选能挣钱、有后劲的种植品种。

  从2015年至今,富民村共搭建钢架拱棚1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10座,种植圣女果、西甜瓜、草莓、火龙果等经济作物。

  “拱棚西瓜套种辣椒,一个棚两份收入;日光温室春季种西瓜,冬季种圣女果,两种作物都抢手;桃子、草莓、火龙果成熟后搞采摘,收入翻一倍……”村里人按照梁宏军教的方法种地,这才发现前些年的地都“白种了”,老年人见了梁宏军都笑得合不拢嘴:“梁书记,你太能了!”

  几年下来,富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设施果菜种植大村,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大为改善,村里新建了“小康房”、修建了水泥路,生活越来越好了。

  闲不下来的梁宏军,又转身探索起了中药材种植。2018年,他和外地企业合作,建成总面积1000亩,集品种试验、育苗移栽、示范种植、效益对比、综合展示与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辐射带动村里农户种植白芷、桔梗、红参、紫丹参、毫芍等为主的16种市场紧需中药材,让村民又多了一份挣钱的产业。

  小康路上不能少一人。针对经济基础相对较差、但家里劳动力多的村民,梁宏军就鼓励他们出门务工,“两口子一年至少能挣七八万元!”家里劳动力少且有疾病、残疾的村民,梁宏军除了带动他们种拱棚,还扶持他们养羊,增加“不动产”。2018年底,全村44户1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9年以来,梁宏军又带领村民更换村里的道路、硬化庭院前的门台、修建围墙、改卫生厕所,村居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富民村,产业“过硬”、环境优美,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村”,梁宏军也成为村民愿意紧紧追随的“致富领头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