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解开“死”循环 转出好“钱景”

 2020/04/28/ 16: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朱丹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朱丹丹

  “年龄大了,种不动地了,给私人流转价格低,有时候还会拖欠租金,现在流转给合作社,不仅地不会荒废,租金直接就打到了银行卡,方便又省事。”王建得说。

  现年63岁的王建得是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的建档立卡户,老两口有耕地12亩,因家中缺乏劳动力,无法耕种土地,生活十分贫困。2018年,在镇政府的帮扶下,老王将9亩土地流转给瓜州县志诚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能领到土地流转租金4500元。土地转出去、租金流回来,对于王建得这样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家里缺劳力、种植效益低、土地撂荒严重,是这些年困扰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农村,一拨又一拨年轻人到四面八方闯荡,留下种地的身影越来越苍老,土地撂荒弃耕面积大、小农经营效益低。

  眼看着种种因素交织,并渐渐形成恶性循环,瓜州县西湖镇决定将农户零散土地流转整合,并进行规模化、市场化经营。这样一来,精良播种、智能节水、无人机病虫防治,水肥一体、采棉机采收等智慧农业技术就可以以较低成本,在更大面积的耕地上推广开来,耕种水平上去了,生产成本却下来了,预计每亩总成本可降低30%以上。

  通过资源整合,传统小农生产的局限被打破了,土地的附加值得以最大限度的挖掘。西湖镇也成了全县最大的土地集中流转样板区,实现了传统小农经济向现代规模农业的转变。

  作为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在这里大显身手。瓜州县志诚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机采棉种植、采摘为主,2018开始,流转了北沟村的2146亩土地,用于机采棉种植。近年来,通过规模化经营,专业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得以推广,大幅提高了产业效率。

  “机采棉种植是一次两膜,全程机械化,两三个人跟在后面将没有铺好的膜稍稍补漏就可以了,每天大约可以播种110亩以上。机采棉播种棉花管理简单、秋季采摘周期短、传统采摘棉花的费用每亩大约900元左右,机采棉摘花费用每亩比传统采摘低大约230元左右。”志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芳说。

  在农户眼中,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好处在于,成本降低了,收益增加了,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北沟村村民王文东有耕地30亩,2019年开始,他将自家的1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用于种植机采棉。

  “以前都是人工种植,施肥,采摘,成本高,收益低,出售棉花还要自己找车排队,有时候卖一车要排一天队才能卖掉,10亩地棉花得好几天才能卖掉。自从土地流转后,我们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不少,而且也不愁销售,合作社与新疆哈密天云棉业有限公司合作雇佣我们打包棉花,还有务工收入,去年,我流转出的每亩土地收入,比自己种要高出两三百元。”王文东说。

  今年,西湖镇继续深化了与新疆哈密天云棉业有限公司的合作,采取“连片流转、就地务工”的方式,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北沟村新增机采棉种植面积1000亩,配套节水灌溉设施5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520份,预计可输转劳务300余人,年产优质机采棉2600吨。在北沟,一个集约化经营、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的“全链条”优质机采棉生产基地正呼之欲出。

连片大条田
机械化种植
农户了解种植机械

机械化种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