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2020/04/22/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刘全波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3 讲好敦煌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国学大师季羡林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了。”诚然,敦煌的文化价值是突出的,敦煌的标本意义是鲜明的,讲好敦煌故事,借助敦煌文化、敦煌艺术、敦煌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用文化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敦煌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家园,各民族在此长期和平共处、友好往来,共同塑造了丰富多彩、绚烂多姿的文化。各族人民在这里定居下来,繁衍生息,如繁星点缀在广袤大地之上,他们的宗教信仰、风俗文化保留了下来,这也正是今天以敦煌为中心的丝绸之路各地多有各民族聚落、历史遗迹的原因。各民族之间虽然会发生冲突乃至战争,但和平共处、友好往来是主流,诸民族、部落间的流动、贸易、交流、融合,使得中西文明得以交汇,一个繁花似锦、灿烂多彩、百花齐放的丝绸之路文化也伴之而生。莫高窟给我们留下了影像证据,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合照,汉人、吐蕃人、粟特人、于阗人、回鹘人、西夏人等等的形象,至今还和谐安静地伫立在壁画之中。岁月变迁,时光流转,虔诚的吐蕃王子,繁忙的粟特商人,美艳的回鹘公主,乃至卑微的侍女,耕作的农夫,嬉闹的儿童,转瞬千年,美丽依旧。

  敦煌是诸宗教和平共处的地方,佛教、道教、祆教、景教、摩尼教等,都曾在这里流行,敦煌藏经洞中保存有汉文景教文书《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景教志安乐经》,还保存有汉字摩尼教经典,即《下部赞》《摩尼光佛法仪略》和《摩尼教残经》。在一个佛教建筑中,在一个佛经为主的藏经洞中,竟然会保存有景教、摩尼教的经典,这种并行不悖,所反映的不正是敦煌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兼容并蓄吗!敦煌文献记载了外来的景教徒,如S.1366《归义军史衙内麦油破用历》载:“甘州来波斯僧月面七斗,油一升。”“廿六日,支纳药波斯僧面壹斗。”这个波斯僧就是景教僧,此外,在莫高窟北区还出土了景教十字架一枚,或许这是在敦煌歇脚的景教徒遗留之物。

  千百年来,以敦煌为中心的丝绸之路上,上演着一幕幕大戏。今天的交通条件,可以让我们日行千里万里,快速地行走于大漠、戈壁、草原、绿洲之上,而那些生于斯长于斯的先民们,却没有这般快捷,他们只能用脚步丈量大地,用这种极为缓慢的步伐征服世界。然而,任何的艰难险阻,任何的高山大河,都挡不住先民们的脚步,他们凭借着汗水与智慧,奔波于漫漫丝绸之路,穿梭于大城小邑乡村集市,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他们的迁徙、流动带来了丝绸之路的繁荣,更促进了各个民族之间的交流融合,直至今天,这场大戏还在上演。

  只有了解敦煌,了解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才能认清丝绸之路上各民族的发展历史,才会懂得在幅员辽阔、历史悠久的伟大祖国的土地上,多个民族的先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是如何共同组成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爱国统一的中华民族的,才会自觉地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总的来说,由于丝绸之路的存在,中华文明在其诞生之初就不是一个封闭体系,而是在当时条件的许可下,参与各种文明的交换与交流,这种交换、交流对于中国不同地区文明的融合,以及华夏文明与异域文明的交流,对于塑造中华文明的基本面貌都有重要作用。

  中国文化自古就认为世界应该是一个和谐的整体,主张和而不同、百花齐放,正是这种推己及人、兼收并蓄的优秀民族品格,中华文明才能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继承和弘扬和谐包容、兼收并蓄的丝绸之路文化精髓,既珍视我们自己的文化,也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强调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和谐包容、兼收并蓄、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只有这样,古老的丝绸之路才会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真正造福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