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2020/04/22/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刘全波

【溯源甘肃】

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刘全波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关键点,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都具有标本意义。其实,敦煌的环境是艰苦的,敦煌的人口较少。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期敦煌的人口是3.8万多人,东汉时期敦煌的人口是2.9万多人,皆不及与其毗邻的酒泉,西汉时期酒泉的人口是7.6万多人,东汉时期酒泉的人口数史书漏载,只有户数1.27万户,人口数当为5万多。在古代世界,人就是生产力,敦煌这个人口较少的西北边缘之郡,绝不会是最富庶的地方,却成为华戎所交一都会,造就出辉煌灿烂的文化。

  1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明珠

敦煌壁画的飞天形象

  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无垠的戈壁与绿洲交相辉映,大山之外是大漠,点点绿洲连接起来的道路,就是东西交往的孔道。敦煌就矗立在东西要道的中心点上,再往前就是西域,一片更为神奇的土地,也是汉帝国走向世界的关键。匈奴对西域的经营,至少要早于汉朝一百年,匈奴骑兵纵横西域诸国,控制着东西交通。张骞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逃脱匈奴的羁押前往月氏,而在回来的路上,还是被匈奴擒获,可见广大的西域、河西诸地,都在匈奴的强力控制之下。

  汉帝国要想走向世界,必须开发西域,必须把西域从匈奴的手中夺回,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作为汉朝经营西域的窗口的敦煌,重要性无与伦比,帝国也的确赋予了敦煌太守这样的职权,故敦煌虽弱,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帝国经营西域的前线。李广利第一次伐大宛,失败而归,汉武帝令其屯田敦煌,再谋西伐,在敦煌备战的时间里,敦煌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此时的敦煌既是前线又是后方。

  今天的人们多认为祖国的东部与南部才是中心,才是枢纽,其实宋代以前,尤其是汉唐时代,即中华文明最灿烂辉煌的时代,西北才是帝国的枢纽,才是帝国的核心,是比东部与南部更重要的核心。丝绸之路沿线遗留下来的大量的遗址、遗迹就是他们曾经辉煌灿烂的见证,也是华夏文明与中外文明交流融合碰撞激荡的见证。总之,敦煌不是后人眼中的边远小城,而是帝国之门户、窗口、前线,是一个可以建功立业的地方。

  中古时代,敦煌名人辈出,位至三公亦是常事,即使后来中原发生了战乱,乃至改朝换代,而河西晏然,敦煌稳固,这群扎根西陲的人们,逐渐形成世代之家族。敦煌大族虽多以军功起家,但十分注重儒学修习,经学传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儒家世族。其实,敦煌大族是开风气之先的一群人,他们身处各种异质文化之中,他们最先接触到从西传来的各种异质文化,他们最先完成了异质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与升华,当这些拥有异质文化的人们进入中原之时,他们又将早已融合在体内的蛮夷戎狄风气引入中原,而这些所谓的异质文化、蛮夷戎狄之风,恰恰是新鲜空气,恰恰是打破平静湖面的层层涟漪。

  敦煌是幸运的,自西汉设郡以来,中原大地经历了王莽之乱、三国纷争、衣冠南渡、南北并立,但是远离中原的敦煌,从未受到大范围的破坏,反而由于远离中原而成为世外桃源,避难而来的人们聚居在此,独享清平。而后是隋唐时代,从隋炀帝到唐太宗,从唐高宗到武则天,再到唐玄宗,几代帝王都很重视西北的经营与开发,而作为西北门户的敦煌之地繁荣依然。后来,安史之乱爆发,河陇陷于吐蕃,敦煌的汉文化传统被截断。从汉武帝到唐玄宗,一千年,敦煌的汉文化从未间断,这一千年,连接起来的是中华文明最繁盛的汉唐时代,汉唐文明的精华聚汇于此,汉唐文明的根深深扎入敦煌大地,才会造就出无比灿烂的敦煌文化,展现出来的就是石窟艺术的巧夺天工,文化文明的博大精深,还有藏经洞的神秘神奇。文化的繁荣使得敦煌有了底蕴、有了自信、有了希望,如果没有这近千年的历史传承,没有这群有文化的敦煌人的坚守奋斗,敦煌的辉煌灿烂如何创造?没有文化自信的时代,是不可能造就出如此兼容并蓄、辉煌灿烂的文明。

  但是,敦煌绝不是丝绸之路上的唯一明珠,丝绸之路是一串明珠的组合,如武威、张掖、酒泉、瓜州、天水、庆阳、平凉等,皆是明珠。石窟亦是如此,世上不是只有一个莫高窟,还有榆林窟、西千佛洞、马蹄寺石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克孜尔石窟等。只是由于各种原因,诸多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没有保留下来,而敦煌由于机缘巧合,为全人类保存下如此精美绝伦的瑰宝,故敦煌无疑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但也不是唯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