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酒泉市复工复产见闻

 2020/04/03/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酒泉市复工复产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3月21日,酒泉市肃州区千禧广场商贸物流项目现场迎来了久违的人流。在这里,全区30个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40.95亿元,涉及现代农业、工业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些投资大、预期好的项目暂停或延缓开工,仿佛给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沉寂了许久的工地、市场、企业又忙活起来了。大家仿佛“铆”着一股劲,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空地走廊”助复工

  最近,酒泉东方种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乐邦的心情渐渐好了起来。

  “我们主要从事瓜菜、花卉、向日葵种子的生产、销售,作为种子企业,也要进口原种进行培育和生产。但是,疫情来了,直接导致进口断档。如果没有原料,那即便复工也复不了产,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回忆起疫情对公司带来的冲击,马乐邦说。

  原种进口涉及部门多,申请审批周期长,以往海关要求空运直达兰州。但疫情导致许多国际航班取消,能够辗转到达兰州的少之又少。眼看疫情带来的损失日益加剧,但又难以组织起有效的生产自救,马乐邦的心里好像压着块大石头,越来越沉重。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得知东方种子公司遇到的难题后,酒泉市商务局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协调省商务厅和兰州海关,为他们搭建起了一座连接欧亚、从天到地的“空地走廊”。

  “种子产业是酒泉的一张名片,蔬菜花卉制种量及种子出口量占全国的50%以上;玉米种子占全国产量的10%以上,全市种子企业固定资产总投资达60多亿元。受疫情影响,欧洲很多原种无法直达中国,只能从第三地出发。由于以往这是不允许的,我们就向省商务厅和兰州海关协调,实现了蔬菜、瓜类、花卉原种,从阿姆斯特丹飞北京转兰州,或者法兰克福飞北京转兰州,从便捷通道通关,帮助企业解决了复产难题。”酒泉市商务局局长吴健说。

  东方种子公司订购的原种,通过这条“空地走廊”终于抵达兰州。在酒泉市商务局的协调下,全市50多家制种企业解决了原种进口难问题。目前,原种进口通过海关便捷通道,已源源不断地运往生产基地。

  “虽说,受疫情影响,订单下降了,但我们的技术、品控好,产品质量有保障,只要全力以赴,一定可以弥补损失。”马乐邦说。

  力促消费提信心

  3月20日,一张题为《书记、市长带头“下馆子”!》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原来是酒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烧烤一条街”个人消费,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帮助商户渡过难关。

  疫情袭来,不仅让餐饮、娱乐行业失去了春节消费旺季,而且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信心,虽说已复工复产,但许多酒肆食府仍难觅昔日繁华。鉴于此,酒泉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大力推广“网上或电话订餐”“订餐外送”“窗口售卖”“门店自提”等经营模式,最大限度弥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带头进行餐饮、购物等个人消费,引导广大群众消除恐惧心理,提振消费信心,有效激发了消费活力。截至3月24日,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3.49万户,复工率88.54%。其中,批发企业复工营业6083户,复工率95.4%;零售企业复工营业2.09万户,复工率92.94%;餐饮企业复工营业7360户,复工率78.72%。

  重点项目施工忙

  戈壁三月,乍暖还寒。在G312线七墩至瓜州公路项目二标段的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在开足马力进行路基清表、桥涵基坑开挖作业,施工场景紧张、有序。在G215线马鬃山至桥湾公路项目第二合同段的施工现场,挖掘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开足马力进行路基清表、碾压夯实、桥涵基坑等作业,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标段全长32公里,工期30个月。今年疫情一拖延,留给我们的时间就紧张了。所以在过年期间,就开始联系劳务队和准备施工材料,2月21日第一批劳务人员进场,2月25日,茹河大桥桥墩盖梁就开始施工了。”七瓜公路二标段项目负责人刘子健说。

  “我们从2月22日开始复工,施工人员解除隔离观察陆续进场施工,现在建设现场共有管理人员40人,临建施工人员60人,路基施工人员90人,预制梁场30人,进场路基施工相关机械设备35台。目前,正在进行拌合场站建设及路基清表施工。”马桥公路项目第二合同段现场副经理张寿文说。

  G312线七瓜路、G215线马桥路,是我省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它们将与双石路、悬榆路串联桥湾城、锁阳城、榆林窟、悬泉置、莫高窟等核心旅游资源,形成瓜敦旅游环线,成为我省文旅产业的增长极。疫情袭来,这些重点项目也受到了冲击。

  “最难的是防疫物资的储备。项目部管理人员在整个春节期间就像‘蚂蚁搬家’一样,走街串巷,通过各种途径采购物资。”刘子健说。

  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复工复产,酒泉市成立了项目开复工包抓推进组,对13个省列重大项目实行日调度,对所有投资项目实行周调度,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敦当高速、柳敦高速、大成光热、常乐电厂、马桥公路、七瓜公路等145个项目已开复工,预计完成投资17.8亿元。

  另据了解,截至3月19日,酒泉市1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持续生产和已复工复产企业187户,规上企业复产率为95.41%。剔除6户统计留库和季节性停产企业,复产率为98.47%。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