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一村一品”富农家

 2020/04/0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村一品”富农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敦煌市黄渠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养殖园区为核心,依托“投母分羔”养殖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开展养殖;引导农户种植成本低、效益好的小拱棚瓜,形成了大田种植和小拱棚种植错时上市的生产格局。目前,全镇羊存栏4.43万只,1000亩小拱棚西甜瓜已陆续播种。

  “绿色”山羊奶 致富“金元宝”

  在敦煌市黄渠镇闸坝梁村八组,黄锐和妻子每天精心照料着西农莎能奶山羊。

  “别小看这些奶山羊,这可是我们家的金元宝。”黄锐乐呵呵地说。

  为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他自种牧草,开展绿色养殖。同时,“订单”销售山羊奶。黄锐说:“订单户主要是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我通过绿色养殖,为他们提供健康的山羊奶,挣钱也挣得高兴。”

  目前,黄锐共有奶山羊50余只,平均每天能产山羊奶50公斤,每公斤销售16元,收入可观。“今年效益好了,明年还要再扩大规模呢。”黄锐说。

  千亩小拱棚 甜蜜促增收

  近日,在黄渠镇清水村十组小拱棚西甜瓜百亩示范片上,一排排齐腰高的小拱棚已经架好,为西甜瓜安了“家”,瓜农正在抢抓农时,施肥播种。

  这种拱棚以竹条作骨,用塑料薄膜覆盖,拆装简易,被瓜农形象地称作“小拱棚”。小拱棚是一种促早栽培技术,用人工干预气温和地温的方式,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促使作物提早萌芽。此外,成本低廉,每亩花费1500元至1800元,约是钢架大棚的六分之一。

  “我今年流转了200亩地,其中100亩种植小拱棚西甜瓜,让西甜瓜的上市时间提前15天到20天,以便卖个好价格。”种植户杜常亮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