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乡土人才”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03/26/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金塔:“乡土人才”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春耕时节,金塔县大庄子镇农业技术员李富春整日忙碌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农业技术方面的问题。

  “现在是温室西瓜的生长阶段,要灌好水、施好肥,确保获得理想产量。”3月21日上午,大庄子镇大庄子村日光温室种植户安建刚在自家的温室里听着农技专家李富春对温室西瓜肥水管理知识的讲解。

  在农业技术指导上,李富春“响当当”,他十几年如一日服务乡亲,靠着自己的苦苦探索,从一个乡土人才逐步成长为农业技术能手,他示范推广的2茬西瓜套种1茬豇豆立体种植模式,使每座棚增收30%以上,让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金塔县将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种养大户、农机大户、技能服务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等356名乡土人才纳入人才库,培养职业经理人、职业农民1200名,一大批乡土人才活跃在科学种养、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见到王开荣时,他正在田间对新研发的机械进行实验,为了这台机械,他已经折腾了近半年。这段时间,他一会在田间实验,一会在焊花飞溅的制造车间,反复对机械进行着改进。

  知道王开荣的人都知道,他很少坐在办公室,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去田间地头和机械市场,去发现、去研究。60多岁的他,从未停止研发新产品,多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先后获得甘肃省第一届“陇原工匠”提名以及“酒泉工匠”的荣誉称号。

  办工厂、跑销售、搞研发……伴随王开荣事业发展的,还有他致富不忘相亲的初心,多年来他捐资助学、扶危救困,带动劳务用工100多人,发展高效产业10多个。

  金塔县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功催生出乡土能人的精彩“蝶变”。目前,累计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企业133家,示范带动2200户农户从事各类农业产业,360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发挥了“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人才效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