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去年酒泉接待游客4207万人次 “吸金”418亿元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持续发力

 2020/03/25/ 1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去年酒泉接待游客4207万人次 “吸金”418亿元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持续发力

金塔胡杨林 李永华 摄

  自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部署以来,酒泉市将经济圈建设作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突破口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9年,酒泉市共接待游客42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3%和32.35%。

  重点实施10个示范性景区项目

  在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酒泉市编制完成《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构建了完备规划体系。根据规划,酒泉市重点实施了10个示范性、带动性景区项目,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金塔胡杨林景区全面启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玉门赤金镇铁人故里、瓜州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馆等3个景区建成3A级旅游景区。此外,还实施了12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敦煌莫高里·工匠文化村等5个项目建成运营,肃北党河外滩文旅综合体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敦煌锦绣大地等2个自驾车营地。

  酒泉市还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全力推进敦煌阳关旅游休闲小镇等特色小镇和玉门黄闸湾镇泽湖村等专业旅游示范村建设,月牙泉镇月牙泉村、阳关镇龙勒村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肃州泉湖、小沙渠、金塔红光、玉门川北镇等4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28个项目签约金额344亿元

  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酒泉市策划了酒泉航天科技文化博览园、酒泉自驾车(房车)营地等75个文旅招商项目,共签约28个文旅产业和交旅融合项目,签约金额343.72亿元。目前,敦煌文创产品研发生产项目建成运营,肃州区“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金塔县戈壁艺术嘉年华综合旅游开发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酒泉研学旅行基地(营地)、酒泉自驾车(房车)营地等项目正在抓紧编制可研。S239瓜州双塔水库至肃北石包城旅游公路一期(双塔水库至锁阳城景区45.14公里)建成通车,G312线七墩至瓜州公路、G215线马鬃山至桥湾公路等交旅融合和路衍经济项目开工建设。

  随着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全面开放,敦煌机场航线达到21条,通航城市19个。实施的10个重点旅游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敦格铁路、敦煌铁路改造提升、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玉门红色旅游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酒泉市旅游集散中心及城市候机厅建成运营,旅游交通通达能力持续提升。

  旅游演艺支撑夜间经济体系

  敦煌市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又见敦煌》《丝路花雨》《敦煌盛典》累计演出1300余场次,接待游客85万人次;开发的科技探秘、艺术研修、户外拓展等主题研学产品受到青少年群体青睐,研学人数达20万人次;推出沙漠露营、夜游景区、夜品佳肴、夜赏演艺等夜间文化旅游产品,“夜游莫高窟”“夜游雅丹”等产品受到市场热捧,目前敦煌市初步形成以三大演艺、三大夜市为支撑的夜间经济消费体系,“夜间经济”持续繁荣。成功举办第五届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活动30余场次,消费拉动效益明显。

  酒泉市还充分借助“一会一节”平台,筹办“创意丝路”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等活动,并且积极走出去参加深圳文博会、西安旅博会等大型节会宣传活动,大敦煌文化旅游品牌逐步提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